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别误把哮喘当感冒 走出哮喘的五大认识误区

2016-06-06 09:13: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哮喘患病率有所增加,大部分人却对哮喘缺乏科学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有人把哮喘当作其他疾病,比如许多人把哮喘当成了感冒,又有人却把其他疾病当作哮喘,耽误了治疗。

误把哮喘当感冒

哮喘可与变应性鼻炎同时存在。一些婴幼儿发病的最初症状是流涕、反复或持续咳嗽,或在呼吸道感染时伴有喘息,很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肺炎。因此,如果患儿反复“感冒”,每次都发展到下呼吸道、呼吸困难、胸闷咳嗽,或具有过敏性湿疹、变应性鼻炎,父母或家族中有哮喘病等过敏史,应考虑哮喘的可能,千万不能一味按单纯呼吸道感染无休止地使用抗生素及感冒药。

患有湿疹的儿童易患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继而引发哮喘。因此,当儿童反复出现湿疹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误认哮喘都会“喘”

哮喘的症状也不是非得有喘才称为哮喘,有种哮喘叫“咳嗽变异性哮喘”,只有咳,没有喘,干咳为主,夜间及凌晨发作明显,抗生素无效。还有“运动性哮喘”,平时无症状,只有在剧烈运动后才出现咳嗽气短或喘息。这一种不典型的哮喘在年轻人和儿童中不少见。例如一些学生和同学一起跑步,跑着跑着就跑不动了,停下来觉得胸闷。还有的小孩,哭着哭着突然不哭了,变成不停咳嗽。这两种现象如果经常出现,有可能也是哮喘。

认为哮喘是治不好的

由于哮喘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从根本上或者说是一劳永逸的根治还是很困难的。毕竟,哮喘是一种慢性病,想通过一时的治疗达到永不复发是不现实的。但是,患者和家属大可不必因此产生消极情绪,失去治愈信心,甚至产生绝望思想或只求治喘而不求治愈。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医学研究的进步,哮喘从症状上来讲是可以治愈的。现在国际公认的治疗目标是达到:没有(或最少)慢性症状,包括夜间症状;没有(或最少)哮喘急性加重;无急诊就医;尽少使用(或不使用)β2激动剂;无体力活动和运动受限;肺功能基本正常。通过正确有效的治疗可以使患者的症状完全消失,像健康人一样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认为激素副作用大,不愿接受吸入激素治疗

哮喘的本质是气道炎症,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气道炎症最有效的药物。但是口服、静脉注射等,都是全身用药,虽然可当时取得效果,但是长期应用会对身体产生许多副作用。门诊上此类病人很多,他们或是听信了广告宣传,或是一味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长期误用口服激素治疗,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并且当哮喘再次发作时病情很难控制。实际上,一些广告宣传的各种所谓“治喘药”主要成分就是激素和短效的β激动剂。

哮喘不发作时,不用治疗

支气管哮喘分为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两个阶段。在缓解期时,常常无明显呼吸道症状,患者以为自己的病已经好了,不需要再去治疗了。实际上,支气管哮喘作为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缓解期间,支气管腔内仍有炎症存在,只不过是因没有接触到诱发哮喘发作的因素,而未表现出来。一旦有感冒、运动过量,紧张、兴奋或强烈情绪、气温变化、吸入冷空气或刺激性气体(如烟雾、气油味等)或接触尘螨、动物皮毛等诱因,便可能出现明显的哮喘症状。因此,缓解期是需要治疗的,治疗目的是减轻或控制气道炎症,预防哮喘反复发作,改善病人的病情和预后。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治疗 哮喘认识误区 哮喘

哮喘患者的五大用药误区

众所周知,哮喘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它让患者非常痛苦,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哮喘用药方法有很多错误认知,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哮喘 预防哮喘发生才是关键

哮喘主要是是过敏引起的,花粉和尘螨容易诱发哮喘,环境污染也会导致哮喘发病,对于敏感体质人群要注意哮喘的预防,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并且要注……详细>>

哮喘等喘了再治?哮喘的三大认知误区你知道吗

哮喘这是一种严重威胁我们肺部器官的疾病,现在很多人都有哮喘疾病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成为哮喘的患者群体,近些年来看,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详细>>

冬季哮喘发病率高 别陷入哮喘的四大治疗误区

寒冷的冬季,气温变化大,是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哮喘患者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哮喘会影响寿命吗 当心哮喘的几大危害

哮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患者的寿命长短,哮喘不及时治疗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哮喘会导致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而且会增加其他疾病的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