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哮喘突发怎么办?教你正确的哮喘病急救方法

2016-05-26 08: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有时会因为某些外因而突然发作,当哮喘发作时我们该怎么办?哮喘突发怎么正确急救呢?让我们来学习下哮喘病的急救知识吧。

哮喘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主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一般是终生反复发作。半数病人在12岁以前发病,男、女患病比例大致相同,约20%的病人有家族史。根据发病有无过敏源,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哮喘。诱发因素有空气中尘埃等吸入物过敏、运动、气候变化等。无发作时与常人无异,发作时表现为支气管痉挛,狭窄,气流受限,肺通气障碍,呼吸困难等。可有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

哮喘突发的急救办法:

家属不要把病人围起来,要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新鲜;室内通风,空气新鲜,但没有过堂风。避免室内有煤油、烟雾、油漆等刺激性气体。

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消除恐惧心理和焦虑情绪,但慎用镇静剂。协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休息;或让病人抱着枕头跪坐在床上,腰向前倾。此位置有利病人呼吸。

中、重度哮喘发作时,由于呼吸道阻塞,肺泡通气不足,造成机体明显缺氧,必须及时补充氧气。当患者已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口唇、指甲青紫时更应尽快吸氧。家属迅速取出家用吸氧瓶,以每分钟3L的高流量氧气通过鼻导管或面罩给患者吸入。

中度以上哮喘初次发作,可向“120”急救中心呼救,请急救医生前来救治。待病情稳定后,护送病人到医院就诊。

在送哮喘患者去医院的时候千万不能背,哮喘患者最怕背,严重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也可以打医生的电话,随时准备打电话叫医生来。如果你打电话给医生,而医生不在,你要冷静而快速地准备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急诊室去。

哮喘突发有哪些急救药物?

常用气雾剂分为两类,即对症止喘和预防发作药。

对症止喘药:

它特异性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作用迅速而副作用小。有要用于发作时缓解喘息症状,病情稳定后应停止应用。如沙丁胺醇气雾剂舒喘灵、喘乐宁和博利康尼气雾剂喘康速。

预防性药物:

有两类,一类为吸入类皮质醇,他可消除气道的非特异性炎症,降低气道的高反应性,防止哮喘发作,属去根药。应较长时间应用,以达到哮喘不发作或发作明显减轻减少的目的。另一类为吸入性色甘酸钠,可防止过敏反应引起的喘息发作,也应较长时间应用,最好在过敏季节前开始应用。

平喘和预防作用均有的气雾剂:

它是将上述两种药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多用于较重病人。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发作 哮喘急救 哮喘

哮喘病应该注意什么?哮喘发作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目前对哮喘病的治疗是病不能根治的但,是通过合理规范化的长期治疗,哮喘病是可以被控制的。临床数据表明哮喘病中儿童患……详细>>

哮喘经常发怎么办?哮喘病会死吗?

哮喘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与个人体质、过敏原种类有密切联系。有部分患者哮喘发作频率较高,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甚至会降低患者体质,提高一系列……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哮喘为什么夜间发作?哮喘如何急救?

夜间发作的哮喘,要比白天发作的哮喘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夜间发作时,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意识到,进而可能会导致症状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什么是哮喘病?哮喘是怎么引起的?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随着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变,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