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吗 使用不当加重复发率

2016-05-23 07:36:51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肺结核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吗?

1、伴随各种广谱抗生素的不断问世应用,肺结核合并肺部真菌感染已越来越多见。据调查发现肺结核单纯感染率为69 。 30%,合并各种肺部真菌感染率为30.70%。这一数据提示:提高对肺结核真菌感染机理的认识,加强医院感染的监控,强化对抗生素科学合理的应用,进而减少肺结核病真菌感染带来的危害已迫在眉睫 !

2、肺结核一旦合并肺部真菌感染,就会使抗结核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还会加重患者病情。调查发现,这些患者并发肺部真菌感染有206例(30.70%),其中白色念珠菌感染104例、曲霉菌感染62例、毛霉菌感染40例单纯肺结核患者465例(69.30%)。

3、进一步的统计分析表明,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者,男性明显高于女性,感染者多为19~ 60岁;一年当中,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最高季节是夏季(由于真菌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 37℃ ,此时,夏季正是炎热潮湿的季节,具有真菌生长的最佳条件,空气中大量真菌孢子不断经呼吸道进入肺组织,引起免疫力低下的肺结核患者肺部真菌感染 )。

4、不仅如此,高纬度的北方地区秋、冬季节比较寒冷,是肺结核发病率、复发率较高的季节。而作为慢性病的肺结核,需长期联合使用抗生素;在服用半年以上抗生素之后,就容易使夏季合并肺部真菌感染比例上升。

5、不当使用抗生素或免疫抑制剂会引起正常菌群失调,使真菌生长过度,导致自身真菌机会性感染。使用抗生素时间越长 ,真菌感染率就越高。许多病原性较弱或非病原性真菌,由于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而导致某些菌株变异,使原来不致病的菌株最后转变成致病菌株。这就提醒医务人员对应用合理标准抗结核无效,且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剂的病人,应警惕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可能。

肺结核要注意补充营养

1、高热能,结核病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热能需要超过正常人,一般要求达到每公斤体重供给30千卡,全日总摄入量为2000千卡左右。轻体力劳动者每公斤体重40千卡,全日2400千卡左右。

2、高蛋白,质因病人蛋白质消耗多,且蛋白质是修补组织的重要营养素,有益病灶愈合,病体康复。所以,结核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每公斤体重 1.2~1.5克,每天的总进量为80~100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如肉、禽、水产品、蛋、乳及大豆制品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

3、高维生素,应重点补充维生素A、B、C、D。维生素A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维生素C有利于病灶愈合和血红蛋白合成,B族维生素有改善食欲的作用,其中维生素B6可对抗由于使用异烟肼治疗而引起的副作用。新鲜蔬菜水果也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此外,乳、蛋、内脏等食品含维生素A丰富,酵母、花生、豆类、瘦肉等富含维生素B6。二禁禁止吸烟和饮酒。吸烟会增加对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刺激;饮酒能使血管扩张,加重患者咳嗽、咯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肺结核 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

肺结核的复发率是多少?肺结核治好后还会传染吗?

肺结核的临床症状表现有着明显的个体差异,大部分的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都会出现咳嗽咳痰以及身体消瘦的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部分患者会出现咳血……详细>>

肺结核治疗时间多久?肺结核可以正常上班吗?

肺结核属于危害比较大的法定传染病之一,肺结核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空气,此外肺结核还可以通过消化道和血液传播,因此如果生活中出现肺结核患者需……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继发性肺结核可以治愈吗?继发性肺结核怎么护理?

继发性的肺结核也就是身体再次被感染了结核杆菌,一般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增加了身体上的不适感,继发性的肺结核能不能治愈呢……详细>>

感冒会引起肺结核复发吗?肺结核复发怎么回事?

临床数据显示,肺结核不但治疗周期很长,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复发概率。再次复发的肺结核,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将更加严重,而且治疗难度更大,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