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警惕小儿支气管哮喘3大症状 提早做好防护措施

2016-05-24 08:36:32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儿科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反复可逆性的喘息和咳嗽发作,胸闷、呼吸困难,这些症状常是可逆的,但也可变重偶致死亡。所以家长们必须重视起小儿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三大阶段症状

轻度哮喘开始时往往仅有刺激性干咳及少许喘鸣音,或有类似异物吸入引起的呛咳,同时有轻度气喘,用口服药可迅速缓解,或不用治疗也可自行缓解。

中度者,开始时干咳,不久以后咳嗽渐加重,且有较多的白色泡沫样粘痰,气喘逐渐加剧,伴有呼气性高调音乐性哮鸣音。此时,病孩表现情绪焦躁不安,不能平卧,年长儿喜坐起用双手撑在双膝上,或手臂托在桌上,头俯在手臂上;婴幼儿喜要家长抱着,头俯在家长肩上,两肩耸动,呼吸次数增加,面色苍白。有的病孩表现为面红耳赤,鼻翼扩张并扇动,大量出汗,或有呼气性呻吟,其颈部及肋间软组织凹陷,胸部膨满,两肋可闻较多哮鸣音,叩诊两肋呈鼓音,心界浊音界不明显,肝浊音区下降。

重症者。病情未能控制缓解时,往往逐渐加重发展而为重度哮喘。此时除有上述病症外,可见喘憋加重,缺氧明显时可出现紫绀。如病人精神明显疲惫,呼吸减慢且不规则,呼吸变浅,同时咳嗽也减少,两肋部呼吸音几乎听不到,即为呼吸衰竭的表现,应引起严重注意。

日常要做好支气管哮喘的防护措施

只要能够合理的规范地长期治疗,绝大多数患者能够使哮喘症状得到理想的控制,减少复发乃至不发作,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和学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反应为主,治疗原则是去除病因,就是避免引起哮喘发作的各种因素,室内保持适当的温度与湿度,避免与已知的过敏源接触,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必要时吸氧,药物一般使用茶碱类,有口服肌注静脉给药等方法,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给药,消炎采用糖皮质类药物,控制感染采用抗生素,平时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姚银康 )

小儿支气管哮喘怎么确诊?小儿支气管哮喘症状及治疗?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哮喘类型,主要由免疫排斥反应引起,会导致患者出现较为严重、较为危险的临床症状。那么,究竟小儿支气管哮喘应该如何……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危害?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高反应性的气道炎症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并不局限于年龄与性别,但是当该疾病发作于幼儿患者时,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详细>>

装修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联系?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如何治疗?

支气管哮喘与个人体质有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儿童时,由于孩子表达能力受限,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症状?小儿治疗哮喘的药有哪些?

哮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发作于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有部分患者出现哮喘,是由支气管病变引起。该疾病发作……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是什么?小儿支气管哮喘会引起哪些疾病?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小儿哮喘疾病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其发病和支气管的感染、支气管的损伤有一定的关系。小儿支气管哮喘在小儿哮喘疾病中的发病率排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