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有哮喘症状并不代表得了哮喘 哮喘发作有哪些因素

2016-05-13 16:09: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老百姓经常能听到的疾病,很多老年人多年气管不好,冬春季节常发作喘息,大多认为患有哮喘,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结合临床可以看到哮喘的几个特点:

1、反复发作,可自行缓解或应用支气管舒张剂缓解,如万托林、爱全乐、氨茶碱等。

2、发作多与接触过敏原有关,如花粉、粉尘、刺激性气味、冷空气等。

3、发作时可听到肺内哮鸣音,老百姓通常称之为“拉风匣子”,缓解时哮鸣音消失。

但具备以上特点也未必就是哮喘,因为有很多疾病也可表现为上述症状,如慢性支气管炎(俗称“老慢气”)、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肺部肿瘤等等,如果具备以上症状需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尤其是肺功能检查、肺部影像学检查才能确诊。

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哮喘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患者个体过敏体质及外界环境的影响是发病的危险因素。简言之就是内因和外因。

内因包括基因遗传和过敏体质。哮喘患者亲属患病率高于群体患病率,并且亲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患者病情越严重,其亲属患病率也越高。这里要谈到一个名词“过敏体质”,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具备过敏体质且家族中有哮喘患者的人更容易发生哮喘。

外因多为环境等激发因素,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二氧化硫、氨气等各种物质的吸入;感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等;气候变化、运动、妊娠等,都可能是哮喘的激发因素。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外因只是激发因素,并非所有人接触这些环境因素都发生哮喘,具备内因的人接触这些环境因素才有可能发生哮喘。

Y医师表示,已经确诊哮喘的患者应规律治疗。急性发作期应尽早就医,非急性发作期应规律用药,主要是吸入表面激素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哮喘症状 哮喘

哮喘症状有哪些?哮喘急性发作期的治疗有什么?

哮喘病的发病原因与多种因素有关,根据我国临床数据统计表明,我国哮喘病的主要发病因素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环境的改变和刺激会诱发各种呼吸系……详细>>

急性支气管哮喘症状?治疗哮喘的气雾剂?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缓解,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氧气供给不足,导致患者多组织器官缺氧,造成严重的身……详细>>

快速缓解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变异性的哮喘症状有哪些?

变形的哮喘属于特殊类型的哮喘疾病,变异性哮喘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在发病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或者提前是发现为哮喘,这……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又叫做支气管哮喘,是由某些细胞、细胞组分出现异常而产生的慢性气道炎症,这种炎症一般会有气道反应性增高的症状表现,会导致患者出现反复发……详细>>

重症支气管哮喘症状有哪些?支气管哮喘用什么药最好?

支气管哮喘也可划分为不同严重程度,这种情况的产生,与患者个人体质、遗传因素,以及接触的过敏源有关,与病情的发展进度更是有直接的联系。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