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危险!过敏性鼻炎不治易致哮喘

2016-05-10 11:05:47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哮喘,大家都会想到被哮喘夺去生命的歌手邓丽君,谁都会觉得哮喘是个可怕的杀手;但是过敏性鼻炎,感觉杀伤力就弱多了。因而不少鼻炎患者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殊不知过敏性鼻炎不治易致哮喘,让“小毛病”埋下了大隐患。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存在共生关系

从胚胎发育的角度来看,鼻子和肺都来自中胚层,鼻也是肺的一部分。肺好比是炉膛,鼻子就是烟囱。过敏性鼻炎的各种症状表现在上呼吸道,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而哮喘的症状表现在下呼吸道。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同一个疾病”。所以有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好好治,否则会发展成哮喘。

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这么做

中医理论认为,过敏性疾病与风邪侵袭相关,所以在治疗上多采用祛风、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方法,防风、荆芥、麻黄、桂枝、辛夷、蒲公英等是常用药物。

治疗中,还可以使用点揉迎香、合谷等穴位,以及使用海盐洗鼻液等配合治疗。此外,配合过敏性鼻炎治疗的还有一种穴位贴敷辅助疗法,此法不用打针吃药,很受患者欢迎。

“神阙”是一个重要穴位,神阙穴就是俗称的肚脐,这里皮肤比较薄,而且是人体多条经脉的交汇之处,外用药物吸收好,,所以显效往往较快。

饮食方面,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多吃些抗过敏食物。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的人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蜂蜜里面还含有能改善人体内环境状态,调节机体免疫力的物质。每天喝点酸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花粉过敏症。

另外,还可增加卷心菜、花椰菜、橙子、山楂、枣以及柠檬等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的摄入量,或服用维生素C 补充剂。过敏症患者还可多吃些红枣、胡萝卜、金针菇、洋葱、大蒜等食物,它们都含有大量抗炎、抗过敏物质,能够有效地预防花粉过敏症。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过敏性鼻炎

过半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哮喘

过敏性鼻炎近几年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儿童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虽不危及生命,但严重影响患儿的成长发育、生活质量,50%的过敏性鼻炎……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过敏性肺炎怎么治疗?

过敏是自身免疫系统功能异常增强导致身体异常的反应,当其出现在呼吸道上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甚至更为严重的继发性疾病。如出现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哮喘和慢阻肺的区别是什么?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有什么区别?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属于呼吸科较为常见的疾病。这两种疾病患者发病后所表现症状,都为不同程度的咳、痰、喘,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