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女神感冒该不该劝她多喝水? 感冒喝水勿忘补充电解质

2016-05-09 08:12:2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被感冒困扰过。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对抗感冒的方法。比如,如果身边的人患有感冒,我们都会提醒一句:注意多喝水!特别是有些男生对喜欢的女神嘘寒问暖,却得不到女神的好感,甚至让她心生厌烦。感冒多喝水这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呢?感冒多喝水是会加速痊愈还是会导致疾病加重呢?

盲目大量喝水是不正确的!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感冒病人都适合多喝水的。感冒多喝水,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可能造成伤害。据报道,对于医生建议感冒病人多喝水的情况,并没足够的研究指出这是一项好建议,并指出让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大量喝水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此外,感冒喝太多的水,可能会造成低钠血症。《英国医学会会刊》上也有研究报告称,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气管炎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尔蒙。当这种物质含量高时,喝入更多的水,便会引起水分过剩,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低钠血症。

感冒补水应该这么补

感冒时身体需要补充有效的水分,在喝水的同时,还要重视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专家为我们提供了家庭自制电解质水的配方,当得了感冒时,可以按照20克白糖,3.5克盐、2.5克小苏打、1.5克氯化钾、1000毫升温水的比例自制电解质水饮用。如果觉得配方太麻烦,也可以直接饮用瓶装电解质饮料来代替,效果更好。比如很多人都会在超市、便利店里购买宝矿力水特,其实就是一种电解质饮料。它的成分经过专业配比,与人体的体液成分十分接近。研究显示,身体对宝矿力水特的吸收速度大约是纯水的1.7倍,在体内贮留时间大约是纯水的2.3倍。

切勿一次性大量喝水

感冒患者要保持足够饮水量,但是千万不要一次大量饮用,而应间断性饮用,每次喝一杯,大约300毫升的量,然后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比较好,这样,既能时刻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也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除了补充水分以外,还要多卧床休息,充分的休息可以帮助复原体力,用来抵抗感冒病毒。除此以外,洗热水澡、散步、盐水漱口、饮食清淡都是帮助感冒尽快恢复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 感冒喝水 感冒

感冒了多喝水是对的吗?

感冒多喝水,也是要有方式方法的。专家表示,患了感冒以后,要保持饮水量,然而不要一次大量饮水,应间断性喝水。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不要超过3……详细>>

感冒多喝水是否科学?

感冒多喝水,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可能造成伤害。据报道,对于医生建议感冒病人多喝水的情况,并没足够的研究指出这是一项好建议,并指出让呼吸道感……详细>>

感冒真的应该多喝水吗

感冒喝太多的水,可能会造成低钠血症。英国也有研究报告称,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气管炎时,身体会释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尔蒙……详细>>

感冒需要多喝水吗?感冒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虽然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发病率也比较高,不少人对感冒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当出现相应的感冒症状表现时,仍有一部分人不知道应该如何的处理,……详细>>

感冒了多喝水很重要 做好这7件事助你恢复快!

最近正是仲春时节,天气多变,日常生活若不加以留意,很容易引起感冒。虽然说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直不好也非常难受,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让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