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喉癌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2016-05-05 09:56:4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喉癌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此疾病不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大,对喉癌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带来十分大的影响,所以及时治疗喉癌疾病很重要,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喉癌的方法也在逐渐的增多,那么喉癌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呢?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针对此问题进行具体介绍。

喉癌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当喉癌病人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2、喉癌患者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喉癌患者进食以温食为好。

3、喉癌患者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喉癌患者产生不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喉癌病人,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病人机体的需要。

4、喉癌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单纯放疗喉癌患者,可因肿瘤压迫或喉水肿,而引起呼吸不畅,甚至窒息,因而随时备好气管切开盘,吸痰器及氧气等急救措施。

5、喉癌患者防止营养摄入不良。做好鼻饲管护理,少量多餐,保证饮食中各种营养。鼻饲混合奶饮食灌注7~10天,喉癌患者每天4~5次。开始进食时,嘱病人细嚼慢咽,部分喉切除者应先进粘稠半流食物,防止误入气管造成呛咳。

6、喉癌患者可以训练食管发音,应在伤口愈合后,再参加练习食管发音班,可让喉癌患者咽下一口气流存在食管内,然后慢慢排出并作发呃的音动作,注意腹部、胸部动作及食管咯气动作和口形动作有机协调配合起来,即可发出音。经常训练足可维持日常生活需要。

以上就是喉癌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的具体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为了喉癌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建议各位喉癌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

喉癌早期患者会出现哪些明显症状

喉癌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此疾病不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大,对喉癌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带来十分大的影响,如不及时治疗喉癌疾病……详细>>

治疗喉癌的方法一般有哪些

治疗喉癌的方法一般有哪些?如果发生了喉癌以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癌症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还没有能够完全治愈的能力,而我们现在的医学水平只是……详细>>

世界嗓音日即将来临 专家教你如何正确呵护咽喉

现代社会,由于空气污染、烟酒过度、食物辛辣以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容易引发嗓音咽喉疾病,使嗓音咽喉疾病成为都市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