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导致咽鼓管阻塞的病因有哪些

2016-05-03 09:52:5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引起咽鼓管阻塞的原因很多,一般都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饮食因素以及孕期的情绪、营养等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这些引起咽鼓管阻塞的因素大致可分为机械性阻塞和非机械性阻塞两大类。

一、引起咽鼓管阻塞机械性阻塞原因有以下几点:

(1)腺样体肥大:一方面,极度增生肥大的腺样体可压迫、阻塞咽鼓管咽口;另一方面,慢性腺样体炎也是一个感染灶,可引起咽鼓管的逆行性感染。有人为,腺样体可释放炎性介质,如前列腺素,组织胺,白细胞三烯,血小板激活因子等,它们能增加血管的通透性,引起咽鼓管和中耳粘膜水肿。在临床中所见的分泌性中耳炎的高发年龄和鼻咽部淋巴组织生理性增生的年龄相一致这一现象,也间接的证明了腺样体肥大对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具有重要的影响。

(2)慢性鼻窦炎:上颌窦、筛窦或额窦的化脓性炎症,即可因脓性鼻涕经鼻后孔流至鼻咽部,导致咽鼓管周围的粘膜及淋巴组织产生炎性反应;而脓液本身亦可阻塞咽鼓管咽口。

(3)上呼吸道的慢性炎性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鼻咽部淋巴组织增生等。

(4)鼻咽部肿瘤:鼻咽部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如鼻咽癌,鼻咽血管纤维瘤,巨大鼻息肉(非真性肿瘤)等,即可因瘤体本身机械的压迫、堵塞咽鼓管咽口,亦可因继发性的淋巴管阻塞和粘膜水肿而成为本病的病因之一。特别是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的鼻咽癌,是构成成人分泌性中耳炎的重要病因之一。

(5)其他:长期的鼻咽腔阻塞,鼻中隔偏曲,因腺样体刮除术时伤及圆枕而引起的瘢痕粘连,累及咽鼓管骨段的颞骨骨折,代谢障碍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头颈部放射治疗后等。其他尚有极为少见的鼻咽部白喉、结核、梅毒等,可以直接压迫、堵塞咽口,或影响局部静脉及淋巴回流,或因管腔粘膜肿胀等导致本病。作者曾遇一例鼻咽部淀粉样瘤而引起的慢性分泌性中耳炎。此外咽旁间隙肿瘤向上发展,可以从外侧压迫咽鼓管,岩尖的实质性或囊性病变亦可压迫咽鼓管,先天性疾病,如Down综合症(21-三体综合征),囊性纤维变性,Im-motile cilia综合征,或颅面骨畸形等,如合并腺样体肥大,则更容易影响咽鼓管的开放功能。

二、引起咽鼓管阻塞的非机械性阻塞原因主要有:

腭帆张肌薄弱、咽鼓管软骨弹性低及腭裂等。

温馨提示:咽鼓管阻塞患者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生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使当初渗出至的液体变得越来越黏稠,并最终将中耳的听骨包绕起来,就像给听骨安装了紧箍咒一样,使其无法行使振动的功能,听力就会逐步下降,严重时需要在手术显微镜下为受限的听骨链进行“松解”手术,才能恢复其功能。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鼓管阻塞

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原因有哪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要怎么预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包含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在内的肺部疾病,它一般可持续发展,导致肺心病或是呼吸衰竭等,临床表现一般以咳嗽气短等呼吸道症状……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是什么?慢性阻塞性肺病怎么诊断?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持续气流受限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原因与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呼吸功……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什么病?病因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现在由于环境污染的加重,对呼吸道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男性,平时吸烟比较多,这就使得患上肺部疾病的概率增加了许多。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是发病率……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什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全球40岁以上的发病率已经高达10%左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具有较高……详细>>

阻塞性肺气肿的病因是什么?这4大诱因很常见

阻塞性肺气肿是一种呼吸内科疾病,主要是由于人体受不同因素影响,导致是呼吸系统发生病理性改变,使得人体的呼吸细支气管以及末梢肺组织发生持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