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疾病

2016-05-05 15:38:42  来源:搜狐    转载

病因

遗传因素: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通常显示出家族聚集性。

过敏原暴露:变应原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变应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以吸入性变应原为主要原因,如:尘螨、屋尘螨、宠物皮毛、花粉等。

临床表现

症状: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鼻涕、不同程度的鼻塞、鼻痒。

体征:双鼻粘膜苍白、下鼻甲肥大、总鼻道或鼻底可见清涕或黏涕。

过敏原检查

皮肤点刺试验:在前臂掌侧皮肤点刺,20分钟后观察结果。皮肤点刺试验应在停用抗组胺药物至少14天后进行。

验血:血清特异性IgE检测。

治疗

避免接触变应原:

(1)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m2只;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帘,螨变应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变应原;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机、吸尘器等。

(2)相应花粉致敏季节,规避过敏原。

(3)对动物皮毛过敏的患者回避过敏原

对症药物治疗:激素类药物(激素和抗组胺喷鼻剂),口服抗组织胺药物、肥大细胞稳定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对因免疫治疗: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1年。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来防治

患者应避免或减少进食冷冻饮品、雪糕等;少食白菜、芥菜、西瓜、哈密瓜等寒凉食品。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最好给患者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保持房内安静,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合理更换衣物,避免冷风、空调、冷饮等的刺激,提醒患者夜间盖好被褥……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给别人吗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疾病,患者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是不会传染给其他人的,但是有可能会遗传,大家最好了解过敏性鼻炎的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