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不要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2016-05-01 15:27:25  来源:搜狐    转载

过敏性鼻炎困扰着很多人。由于该病与感冒引起的鼻炎症状比较类似,因而常被误诊误治。

有过敏家族史,本身有哮喘性疾病,或经常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化学物质、尘螨、动物皮屑等的人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人群。

因感冒、睡眠不足、劳累、病毒感染等原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由于春天室内过敏原浓度增加,也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预防过敏性鼻炎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 躲

即远离过敏原。当出现过敏不适时,最好尽快离开所在环境。若患者鼻塞严重到必须张着嘴喘气时,最好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室内应勤通风换气,降低过敏原浓度。

2、洗

可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洗鼻子、擦身体等,借助这些对身体的冷刺激进行脱敏,增强对冷空气的耐受力,减少过敏发作。

3 、练

加强户外锻炼,可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加对过敏原抵抗能力,减少病毒感染机会。

4 、少吃寒凉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某些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最好品尝着进食。

注意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鉴别:

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出现连续不断地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同时,它发病时会表现出鼻子、眼睛、耳朵等器官局部瘙痒,还常伴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轻度过敏性鼻炎常与身体其他器官的过敏并存。因此,一旦出现相关症状最好及时就医,别自行用药。

多数人不会正确擤鼻子

日常中,大多数人擤鼻涕习惯用手指把两侧鼻孔都捏住后,再用力擤;还有人喜欢抠鼻子,感觉鼻子脏了,不“动手”就浑身难受。其实,这些方法都是不正确的。把两侧鼻孔都捏住,鼻涕容易被挤进鼻后孔,如果到达咽鼓管或进入了鼻旁窦各腔,就会引发中耳炎或鼻窦炎。

正确的擤鼻涕方法是,用手捏住一侧鼻孔后用力出气擤出另一侧鼻孔的鼻涕,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另外一侧。如果鼻子不通气,鼻涕擤不出来,可以借助滴麻黄素滴鼻液等,等鼻腔通气之后再擤。

用手抠鼻子也不对。如果经常用手指挖鼻孔,可能会损伤鼻黏膜;用手指抠鼻孔还可能将细菌带进鼻腔,导致呼吸道感染。

正确清洁鼻腔的办法是用水洗,先将头低下,然后双手捧水至一个鼻孔处,将水由鼻孔缓缓吸入,如果部分水由后鼻孔进入口腔,可以由嘴巴吐出。此外,市场上还有专门的压球型和茶壶型的洗鼻器,市民可根据使用说明书进行鼻腔清洁。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区别

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所以感冒常会伴有一般会有如头晕、头痛、浑身无力、发烧等全身不适,而过敏性鼻炎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详细>>

什么导致了宝宝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不比一般的鼻炎严重多少吧。它一般不会对宝宝产生多大的危害。不过基本常识还是要了解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过敏性鼻炎?一起……详细>>

过敏性鼻炎:一种城市病?

四月天,有人欣赏柳絮飞舞的烂漫,有人却只能迎风流涕见花胆寒。世界变态反应组织最近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全球的过敏反应显著增多,高达40%。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