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并发症——急性中耳炎

2016-04-18 16:45: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3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常于受凉后突然起病,其主要症状发烧、轻咳、流涕、食欲减退等早已被家长所熟悉。

感冒的并发症——急性中耳炎:

由于婴幼儿咽鼓管较宽、直、短、呈水平位,与中耳相通,当孩子感冒几天后,致病菌通过开放的咽鼓管波及邻近的器官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据国内调查,近2/3的3岁以前的婴幼儿至少患过一次,50%的儿童患过两次或更多次,男孩多于女孩。

通常在上呼吸道细菌感染后数天发生。孩子感冒并发中耳炎时,多高烧不退,因耳痛而哭闹不安,摇头,耳朵流脓和听力下降。用窥耳镜检查时,可以看到鼓膜充血、膨隆,以后穿孔流出浆液或粘性脓液。如果炎症得不到及早有效的治疗,日后将影响听力,导致听力丧失。

急性中耳炎大多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故不需要鉴定致病菌就可开始用抗生素治疗。对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首选药物是青霉素G和羟氨苄青霉素,因为该药在耳中有较高的浓度且安全性大,疗程10天左右。除合理选用抗生素外,还应积极进行局部治疗,常用3%的双氧水清洗,每日2—3次,用泰利比妥滴耳液、4%硼酸甘油滴耳,每天2—3次,疗程1—2周。

此外,让家长学会用灯芯绳(或纱布条)来吸干耳道也很重要。材料与方法是:

1、滚动一清洁、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或用柔软、结实的棉纸,卷成一个灯芯绳(不要使用用棉花包上尖头的棉棍或薄纸,这些东西可能会脱落在耳道里,不要使用任何种类的小棍棍)。

2、将灯芯绳放进小孩的耳朵里。

3、灯芯绳潮湿时将它撤出。

4、再用一清洁的灯芯绳来做替换。每天至少3次重复进行以上步骤,直至耳朵不再弄湿并且没有脓液从耳中流出为止(通常需1—2周)。

如果炎症得不到及早有效的治疗,日后将影响听力,导致听力丧失。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孩子感冒后出现耳痛、耳胀、耳鸣、耳道流水等症状时,更小的儿童会出现抓耳现象,家长应及早带患儿去医院看看耳鼻喉科医生,因为有一部分的孩子,……详细>>

小儿感冒未治愈须预防中耳炎

随着进入寒冬,儿童感冒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格外的引起关注,因为如果感冒没有治愈好会引发很多其它的疾病,这样就显得……详细>>

长期流鼻涕小心中耳炎

有些患有鼻咽部淋巴腺增大症的小孩,也经常流鼻涕,还伴有严重打鼾、面容呆滞、鼻子扁小等征象,这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详细>>

感冒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比较短且直,……详细>>

当心鼻炎会演变成中耳炎

当下鼻甲肿胀或肥厚时压迫咽鼓管影响咽鼓通气和引流,中耳腔的空气逐渐被黏膜吸收,而外界气体不能及时进入鼓室,鼓室内形成负压,引起中耳黏膜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