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难受不舒服怎么办? 四招缓解感冒症状

2016-04-14 14:13:2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感冒,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它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成人一般每年会发生2~4次。尽管感冒非常常见,很多人还是被它折磨得十分难受,出现食欲不振,鼻塞流涕,喉咙发炎,咳嗽不止等症状。虽然市面上治疗感冒的药物不少,然而效果都不显著,并不能彻底治好感冒,病人依然被折磨的够呛。

下面介绍一些生活的小妙招,帮助缓解感冒的症状。

保持充足的饮水量

感冒的时候要多喝水,以预防身体脱水,因此处于脱水状态时人会感到很疲倦,多喝水就精神好。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一次大量饮用,而应间断性饮用,每次喝一杯,大约300毫升的量,然后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比较好,这样,既能时刻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也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除了水以外,可以喝果汁,或者喝蜂蜜水,因为蜂蜜能消除鼻塞,具有止咳效果。但不能给一岁以下的孩子喝蜂蜜水。

喝鸡汤

鸡汤是西方人治疗感冒的土方法,研究发现鸡汤能够抑制导致体内炎症反应的中性核细胞的活动,同时能够暂时性地加速粘液的活动,缓解鼻塞、减少病毒和鼻腔接触时间,有利于排出病毒。但应注意,风热型感冒的病人是不适合喝鸡汤的。

适当喝茶

茶叶的作用不容小觑,它如同卡通大力水手的菠菜一样,让身体免疫系统产生对抗感冒病毒,甚至食物毒素、致病细菌的强大能力。2星期内每天喝5杯红茶的人,免疫系统会增强,比起未饮茶者,可以多赶走10倍以上的感冒和流感病毒。绿茶也有同样的效果。

给环境加湿

如果病人长期处于一个干燥的环境,不仅会使黏膜干燥,加重喉咙疼痛,还会延长感冒病毒的存活时间,不利于身体的康复。这个时候可以买一个冷雾型加湿器,给室内适当加湿,让身体处在一个湿润舒服的环境,整个人会感觉舒服很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休息好。只有充分休息好身体才会恢复战斗力,有些上班族感冒了还在熬夜作战,私底下吃几粒维他命以为就可以好起来了,实在是不明智的做法。熬夜加班只会加重感冒,让身体更难受。一般人感冒即使不吃药,如果休息好的话一周便可自行痊愈。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治疗感冒 缓解感冒症状 感冒

感冒了打不起精神 五个方法快速缓解感冒症状

在感冒高发季节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尽量注意身体保暖,平时要经常喝点热茶可以预防感冒,能保持呼吸道的畅通,感冒期间要多喝点热茶,能让身体……详细>>

感冒来袭 教你这几招可缓解感冒症状

感冒主要是致病菌感染造成的,感冒会导致鼻塞流鼻涕,并且会伴有发热头痛的症状,感冒期间会感觉身体比较难受,而且会出现全身乏力的问题,感冒期……详细>>

发烧39度没有感冒症状是怎么回事?发烧感冒怎么办?

发烧又叫做发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身体反应,通常只要患者的体温不超过38.6度,就不会对身体造成过大伤害,因为人体发烧实际上是机体的免疫力……详细>>

肠胃感冒症状吃什么药?肠胃感冒吃什么饭?

肠胃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肠胃感冒会使患者出现较为明显的腹痛、腹泻症状,使患者体质进一步降低,……详细>>

宝宝热感冒症状吃什么药好?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

热感冒是指人在夏季受到的上呼吸道感染,热感冒属于中医的概念,在西医上所有的感冒通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但是很多家长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