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跟肺结核病人接触就会得病? 如何预防肺结核?

2016-03-31 08:35:38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结核病还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结核病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只要实施现代科学的控制策略、长期不间断地与之斗争,结核病是可以治愈和控制的疾病。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我国各县(区)都设有结核病防治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这些机构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

跟得了肺结核的人密切接触,就会被传染上肺结核吗?

不一定。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痰液是否有结核菌:要看肺结核患者咳出的痰中、飞沫中是否有结核菌,只有含有结核菌的患者才能传播肺结核(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患者,痰中都有结核菌)。

(2)吸入结核菌的量和时间: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正在咳嗽、打喷嚏时,排出大量的结核菌,这时如果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会吸入大量的结核菌,并且随着接触时间的延长吸入结核菌的量也会增加。

(3)结核菌的毒力和抵抗力:如果结核菌的毒性强,或身体的抵抗力不高,就容易患上肺结核。如果身体的抵抗力够高,结核菌的毒力较弱,我们体内的防御系统可以杀死结核菌,不会发病。

所以,并非所有传染源接触者都可能被感染,被感染者也并不一定都发病。一些抵抗力较低的人,如老年人、恶性肿瘤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更容易患上肺结核。

我国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在县(区)级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县(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为第一次检查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线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及治疗结束后的X线胸片检查。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需要一般服药6~8个月,而且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耐药后的肺结核患者治疗技术复杂、治疗时间更长(18~24个月)、治疗费用更大(约是非耐药肺结核治疗费用的100倍左右)。

如何预防肺结核?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两个星期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工作,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怎么办 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肺结核会咳黄痰吗?肺结核病人能吃菠萝吗?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2位,并且肺结核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肺结核传染性强 如何正确隔离肺结核病人?

因为肺结核疾病是会传染的,所以很多病人都害怕自己会传染给亲人。其实只要做好一些隔离工作,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家属被传染上疾病的,下面介绍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