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春季流感来袭容易中招 专家支招教你预防

2016-03-30 13:54:41    作者:欧家福  家庭医生在线

大地回春,春暖花开,春季正是一个让人倍感活力的季节。但是春季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因此感染上了流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破坏了春天赏花的大好心情。那么春季流感,应该怎么预防才能避免中招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闵筱辉就此为大家支了几招,让大家好好招架来势汹汹的流感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闵筱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闵筱辉

保持室内通风可降低病毒聚集浓度

闵教授说,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但是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只有空气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一定水平后,才可以感染人。在家常开门窗,保持通风,空气流动,流感病毒就难以聚集,感染人的几率就降低,即使家人有流感或者在外面接触了流感病人,也不容易在家庭内传播。“如果通风之后,风一吹就散了,他(病毒)很快就死掉了”闵教授如是说。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

相信提到疫苗,很多感冒的人连鼻涕都吓回去了。但是千万不要害怕,流感疫苗还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但是流感并不是刻意百分之一百预防流感的。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的效率是70%。并且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流感病毒,症状也会减轻,痊愈时间也会缩短。所以接种疫苗还是对付流感的有效方式。

免疫力弱者可以选择药物预防

很多感冒药都是可以预防流感的。比如达菲,也就是常说的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出现感冒症状后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闵教授建议,如果家里有高龄老人,或者说本身有肺气肿,糖尿病的家庭成员,得流感之后,可能会病比较重,也建议药物预防。但是药不可以乱用,对于早产或者肾功能不全的孩子,药物还是要谨慎使用,千万不能大意。

勤洗手可以避免流感病毒感染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的最基础工作。如果用手接触了一些唾液,或者鼻涕,千万要记得洗手。最好使用洗手液多清洗几次。因为唾液、鼻涕中含有病毒,如果接触过不清洗,很容易会染上流感。因此平时要多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家里人有流感患者,尽量避免亲密接触,必要的话,可以带上口罩,减少与流感患者的飞沫接触。

学了以上四招,宅男宅女就可以放心待在家中,不必担心自己莫名其妙染上流感咯。但是这四招还是远远不够的,平时还是要多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加自己的体魄,提高自己的免疫。这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远离流感。

专家介绍:

闵筱辉,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临床医学博士。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常委,广东省感染病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药学会中医肝病用药专家委员会常委。目前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基金1项,在国外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大学毕业至今已经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获得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一直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从事肝炎与感染病的临床诊治与科学研究工作。

擅长于各种肝病(如乙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发热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恙虫病、登革热、病毒感染和各种不明原因发热)以及胃肠疾病,尤其对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的治疗和饮食调养、乙肝的母婴阻断、恙虫病、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以及疫苗接种等有深入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闵筱辉
擅长疾病:
乙肝、丙肝、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各种肝病;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各种不明原因发热、感冒、流感、恙虫病...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流行性感冒 流感

春季气温回升流感来袭 3个小技巧助你预防感冒

春季气温回升,湿气重,细菌和病原体相对活跃,这种外部环境导致传染病相对高发。广州地区往年进入3月份最常见的传染病是流行性感冒,按分型有甲……详细>>

春季流感来得猛 流感与普通感冒还有这般区别

你是不是发现身边的朋友很同事很多都出现了鼻塞咳嗽的症状呢?没错,每年的3到4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个时候,气候潮湿温暖,病毒开始活跃……详细>>

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春季气候潮湿,天气乍暖还寒,人员流动变频、日照时间延长使得病原体复苏、传播增加,加上花粉漂浮,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流感。详细>>

杀灭流感病毒 你家要配备逼格多高的消毒柜?

说起流感,很多人都会有点不屑。因为流感这个词语,对于大众来说说是在是太熟悉不过。很多人都会说,非典,禽流感,什么大场面没看过,小小流感算……详细>>

新冠未清又遇秋冬流感,专家教你3招有效预防流感!

每年的从九十月份开始,到次年的一二月份,是流感高发的时间段。在很多人眼中:流感=普通感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然而,很多人都想不到“小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