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感染结核菌不一定发病 如何预防结核病?

2016-03-30 11:21: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菌是如何进入人体而发病的呢?首先需要具有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染源是能够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结核菌没有运动能力,要实现从传染源排出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这一交通工具就是飞沫核。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大量飞沫核。飞沫核直径大约5微米。结核菌就借助飞沫核被排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菌就从传染源进入了另一个人体。进入人体后,结核菌大部分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一部分结核菌能够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追杀”而在体内存活,于是,健康人就感染了结核菌。据研究,健康人吸入结核菌后,仅有30%可能被感染。

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当时有超过500万名结核病活动性患者,而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为5.5亿人。5.5亿人感染了结核病菌,这一数字难免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值得庆幸的是,感染了结核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为结核病患者。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大约5%~10%最终会出现结核病。

那么,结核病如何预防?

结核病如此严重,那么大家如何预防结核病呢?首先需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结核菌的传播看不见摸不着,要完全避免吸入结核菌是极难实现的。因此,结核菌进入人体也不可避免。只要人体抵抗力强,即使吸入结核菌也可能被消灭。因此,强的人体抵抗力对于防止结核病非常重要;第二,房间要多通风。结核菌是经空气传播的,因此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进而减少吸入可能。第三,到结核病人聚集场所要戴口罩。这类场所包括结核病医院的门诊和病房,以及综合医院的呼吸科门诊。第四,家里有人得结核病,一定注意最好和老人、儿童相对隔离居住,因为老人和儿童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第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别人等。

每年体检一次。坚持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有不适症状及时就诊:目的是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及疾病,以便早期进行行为纠正、早期诊断疾病、早期治疗,将患病损失降到最低。如果持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者痰中有血丝,就要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排查。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

1、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有效预防肺结核。

2、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可减少肺结核传播。

3、如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2个星期,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门诊筛查诊治。

4、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结核 结核病 结核菌

国内5.5亿人感染结核菌 发病人数全球第二

结核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人们在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存在骨结核。近几年通过新技术检测结核病至少已经存在1.5万年。我国过去曾称其为“痨……详细>>

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结核杆菌有“三怕”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它主要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但并非所有肺结核病人都可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排……详细>>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介绍结核病的筛查方法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和结核病防治形式的新要求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从过去以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为主发现、治疗并……详细>>

如何及早的自我发现结核病 得了结核怎么办?

目前,全球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800~1000万,死亡130万人,也就是说,每1秒就会新出现一名结核病人,每15秒死亡一例结核病人。我国每……详细>>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