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介绍结核病的筛查方法

2016-03-30 11:22:26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和结核病防治形式的新要求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从过去以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为主发现、治疗并管理结核病患者的模式,逐步转型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在这一新模式下,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承担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结核病登记报告、落实随访管理、密切接触者检查以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可疑结核病患者的筛查和转诊、负责患者居家服药治疗、开展健康教育等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规划管理、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质量控制等工作。

目前,结核的发病仍然严峻,及早的发现和诊断结核病,对于结核的防控尤为重要。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1、一旦患者有上述可疑结核病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2、痰结核菌检查是确诊结核病的主要方法:因为正常人的气管、支气管的粘膜有腺体,能分泌粘液吸附尘埃和致病菌,通过咳嗽的形式将它排出。当结核病变引起肺部炎症时,较多的渗出液和坏死组织与支气管分泌液混杂在一起,形成含菌痰液,咳嗽时随痰咳出,这些细菌只有通过查痰才能发现。查痰不仅是确诊肺结核最可靠的手段,而且可以判断是否有传染性,了解用药后的治疗效果。

3、胸部X检查是诊断结核病的重要依据:主要有胸部透视、摄胸片、胸部CT检查、体层摄影、支气管造影等。

4、其他检查方法:包括结核菌素试验(PPD试验)、血沉、血结核抗体、TSPOT、支气管镜检查等。

出现结核病可疑症状应及时筛查

由于结核病患者咳嗽、咳痰等症状类似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病人往往把自己的不适认为是感冒、支气管炎等导致,因而延误诊断和治疗,引起疾病的进一步传播,也增加了治疗失败风险。控制结核病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性结核病患者,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工作者致力于通过筛查尽量多地发现患者,减少疾病在患者不知情情况下的传播。

一个良好的筛查方法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1、简单、方便、价格低廉,便于基层医疗机构掌握、推广;

2、能发现尽可能多的结核病患者,避免遗漏病例。

研究发现,对有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2周的患者,进行痰结核菌和X线胸片检查,能提高结核病患者的发现率。这一诊断程序,不仅技术上简单易行,而且能够发现更多的结核病患者,据此建立的结核病筛查模式,广泛用于症状可疑者的肺结核筛查。目前我国推荐: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咯血者应至结核病专科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就诊,并进行痰结核菌和胸部X线检查,诊断的肺结核患者经抗结核治疗两周后痰中结核菌的数量可下降80%,初次诊断的肺结核患者经规范治疗后治愈率超过95%。积极地发现传染性结核病患者,不仅能减少治疗失败,而且能减少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结核杆菌有“三怕”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它主要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但并非所有肺结核病人都可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排……详细>>

肺结核病的症状是什么? 应该怎么护理?

结核病主要是由结核杆菌而引起的,主要是会侵害人们的肺部,从而发生了肺结核。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呼吸衰竭或者死亡,给患者的心理……详细>>

6类人易被结核病“缠上”?着重做好防治!

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结核病是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引起的病变,除了头发和牙齿以外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换上结核病。发病率较高的部位是……详细>>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