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联合起来消灭结核 社区医生应及早发现结核患者

2016-03-30 11:24:05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通过空气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造成人类死亡最多的健康杀手。今年我国于“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依然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旨在积极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控。

在结核病肆虐的几千年里,人们始终不了解结核病的病因,对结核病的治疗和预防无从下手。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在柏林生理学会上报道结核病的罪魁祸首是结核菌,这是结核病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是人类同结核病斗争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以后每年的这一天被定为“世界结核病日”,罗伯特·科赫也由于在结核病研究的重大成就于190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目前我们知道,结核菌由厚厚的脂质包围,像一层坚固的防弹衣,对干燥、低温等不利环境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最长可以存活3月,远远超过病毒和其它细菌存活时间。而且,结核菌又是一种“狡猾”的细菌,表现为快、慢、静止等各种生长状态,其中生长缓慢的细菌很难被药物彻底消灭,主要依靠延长疗程杀灭这类细菌,这是目前抗结核疗程长达6个月的主要原因。

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策略)

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起推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策略),包括:

(1)加强政府对国家结核病控制规划的政治、财政和工作能力承诺,保证结核病控制措施的落实;

(2)对所有肺结核症状可疑者使用显微镜痰涂片检查,以发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

(3)对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患者,采用标准短程化学疗法方案免费治疗,实施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督导化疗;

(4)不间断供应高质量的抗结核药物;

(5)建立和执行标准的登记报告信息系统,定期对规划执行进行督导和监测。

社区医生在结核病防控中的作用?

既然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联合起来消灭结核病”,那么社区联合防治就是很重要的单位,特别是社区医生应该提高对结核病的警惕,具备鉴别结核病可疑症状的能力,对于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咯血、痰中带有血丝,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症状的患者,应尽早推荐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结核病的诊断。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减少结核病社区传播的重要手段。

一旦社区有新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例,应动员患者的家庭成员、同事、同学、以及其他与密切接触人群进行结核病的筛查。

社区医生还应具备结核病治疗有关的知识,对于已确诊接受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进行督导服药、观察药物不良反应、提醒患者按期随访检查、对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早期的4大症状应了解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在当下,肺结核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病。在发病以后,患者会感觉到非常痛苦,而且这种疾病的传染性也很强。在平时如果不注意隔离的话,很有可能被传……详细>>

如何及早的自我发现结核病 得了结核怎么办?

目前,全球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800~1000万,死亡130万人,也就是说,每1秒就会新出现一名结核病人,每15秒死亡一例结核病人。我国每……详细>>

出现什么症状应怀疑肺结核?肺结核需要检查什么?

肺结核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人都意识到肺结核的严重性。因此,当自己或身边人出现类似肺结核症状时,大部分患者都可……详细>>

肺炎的6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

感冒发烧以及咳嗽,在任何季节的发生几率都比较高,这其中也包括夏季,如果感冒发烧以及咳嗽的症状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肺炎,肺炎……详细>>

肺结核引发肾炎?肺结核引起脑梗塞?

肺结核是肺部疾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而且具有较为强大传染性,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会对肺部造成无可挽回的器质性损伤,甚至会导致呼吸衰……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