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干咳是怎样引起的 不同时段的干咳症状不同

2016-03-30 09:15:03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简称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急性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等。临床上,大多数慢性干咳属于过敏性咳嗽,也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或过敏性支气管炎。

干咳的病因

干咳的发病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两个方面:干咳患者的体质和环境因素。

患者的体质包括“遗传素质”、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况等主观条件,是患者易感过敏性咳嗽的重要因素。环境因素包括各种变应原、刺激性气体、病毒感染、居住的地区、居室的条件、职业因素、气候、药物、运动(过度通气)、食物以及食物添加剂、饮食习惯、社会因素甚至经济条件等均可能是导致过敏性咳嗽发生发展的更重要原因。过敏性咳嗽病发病率的增高趋势也与患者的过敏性体质导致的易感性和环境因素有关。

不同时段的干咳表现

白天干咳,无痰。慢性咽炎患者会因为黏稠分泌物附着于咽后壁,在晨起引发较频繁的刺激性咳嗽,常无痰或有少量分泌物咳出,并伴有恶心感。此外,还有可能出现咽部发痒、灼热、干燥、微痛及异物感等。

白天不定时咳,无痰。误吸异物或咽喉神经过度敏感会引起这类咳嗽。老人和小孩误吸异物的发生率很高,因此如果是小孩或老人出现类似情况,首先应判断是否误吸异物。如果不存在误吸,也可能是家族性咽喉神经过度敏感。如家人都很敏感,一吹到冷风或闻到异味就易咳,感冒咳嗽都会拖很久等。

无特定时间咳,无痰。此种多为心理原因。在特定场合、特定情况下,如上台做报告、公开演讲,或见到特定的人(如领导、家长等),会由于某些心理因素咳起来。这种情况不应使用药物止咳,建议到心理科就诊。

平时要做好干咳的预防工作

预防干咳要积极改善居住的环境,避免过敏源,经常开窗通风,注意防寒避暑;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心情舒畅,遇事不要着急;积极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病因 干咳 咳嗽

干咳胸闷气短是什么病?干咳头痛是怎么回事?

干咳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时,大多提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出现干咳症状的同时,合并了胸闷、气短、头痛的症状。这些症……详细>>

春天宝宝干咳怎么办 干咳食疗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详细>>

春季应怎么预防干咳症状

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另加冰糖20克(也可不加),清水适量,然后置锅内蒸1小时左右即可食用。……详细>>

调理宝宝干咳的药膳

萝卜陈皮汤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详细>>

为什么干咳

目前多数人认为应把引起干咳的诸多因素分为致病因素和诱发因素两大类。致病因素是指引起干咳首次发作的因素,是干咳发病的主要病因,无论在干咳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