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结核病总发病率每年下降约1.5% 下降速度缓慢

2016-03-23 11:05:47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宣传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提高人们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很有必要。

全世界每年结核病相关死亡患者达到150万例,是传染病威胁人类的首要杀手之一。结核病、艾滋病相关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对全球卫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推广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结核病专家、广州胸科医院副院长、结核内科主任医师张言斌教授,他表示,虽然我国的结核病形势依然严峻,但结核病发病率仍呈逐渐缓慢下降趋势,防治结核病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 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共有约960万结核新发病例,平均发病率为126/10万,东南亚及西太平洋地区是结核病的高发地区之一。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发病率为70/1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例数约98万人,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的210万,但整体的发病率是呈下降趋势的,在过去20年,结核病病例出现持续下降的国家只有巴西和中国,但下降的速度缓慢,2000 年以来,全球结核病发病率每年平均下降仅1.5%。

2015年全球结核病的死亡率接近1990年的一半,1990 年以来,结核病死亡率下降了 47%,然而,2014年全球仍有150万人死于结核病。

张言斌教授介绍,全球结核病的死亡人数仍然巨大,主要是因为在非洲、东南亚等一些贫穷落后的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合并艾滋病比例高,患者病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治疗,造成死亡人数多,因而死亡率较高。

张言斌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根据中国201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我国结核病患者的死亡率并不是很高,大约4.4/10万,每年我国因结核病死亡的患者人数为5.5万人左右,相比起全球150万的死亡人数,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我国应该属于结核病死亡率较低的国家。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国家在结核病防控和救治方面推出的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包括结核病防治机构的门诊免费治疗,结核病定点医院住院集中收治,公费医疗、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村合作医疗对结核病诊疗经费的保障等,这些政策的实施使得我国结核病的死亡率始终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广州胸科医院副院长、结核内科主任医师张言斌教授

专家介绍:

张言斌  结核内科主任医师,现任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结核病分科学会常务委员。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济医科大学医学硕士。

从事呼吸和结核内科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工作20多年,对呼吸系统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急危重症患者的诊断及救治有较深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在咯血的介入止血治疗、肺曲菌球经纤维支气管镜的诊断及清除治疗、肺栓塞的诊断方面有专门的研究。擅长于纤维支气管镜下的各种操作及支气管动脉栓塞止血技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言斌

张言斌

广州市胸科医院 结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结核,慢性呼衰、肺心病、支扩、各种肺部感染,咯血的介入治疗及纤支镜介入检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陈著元)

感染结核菌就会得结核病?专家解答3大结核问题

结核病是一种由于结核分枝杆菌进入人体后引起组织、器官炎症病变的疾病,肺结核是最常见的结核病。结核菌主要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患有肺结……详细>>

警惕:感染耐多药结核菌 发病即为耐多药结核病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WHO《2015 年全球结核病报告》中显示,在 2014 年发生的 48 万例耐多药结核病病例……详细>>

如何及时诊断结核病? 介绍结核病的筛查方法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和结核病防治形式的新要求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从过去以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为主发现、治疗并……详细>>

得了肺结核还能治好吗 专家给你答案

肺结核属于结核病的一种,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肺结核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且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结核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果肺……详细>>

呼吸道疾病高发季 肺结核病史患者应重视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常人来说,呼吸道疾病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有过肺结核病史的人来说,您可要小心了,因为这极……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