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针灸治喉炎 中医这么治疗慢性咽喉炎

2016-04-15 10:22: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在治疗慢性咽喉炎时一般都是以食疗方,按摩以及针灸为主。那么中医是怎么治的呢?小编带你去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慢性咽喉。

一、中医治疗慢性咽喉的食疗方

1、鸭蛋豆浆饮:煮沸豆浆一碗,加入鸭蛋1枚,冰糖少许调服。有滋阴清肺的作用,适应于病后体虚、咽干喉痛。

2、罗汉果猪肺汤:猪肺1具,洗净切块,罗汉果半个,煮汤,调味服食。有益肺润燥之功,可用于肺燥咳嗽、咽喉干痛。

3、竹蜂蜜糖水:咸竹蜂3-5只,打碎,蜜糖2匙,加开水至半碗或一碗,冷服。有化痰润燥的功能,可治慢喉瘖、喉痹。

4、咸柠檬粥:咸柠檬15克,米60克,煮粥,加糖适量服食。有滋阴降火、行气化痰之功,可治疗慢喉瘖、虚火喉痹、咽喉有痰。

5、无花果瘦肉汤:无花果4个,猪瘦肉250克,煮汤调味服食。有润肺益气的功能,可治疗阴虚肺燥、喉部干痛。

二、按摩治疗慢性咽喉

按压天突、人迎、廉泉、合谷穴,每穴一分钟(注意与揉法相结合)。每日早晚各一次,可有效预防慢性咽喉炎的急性发作。

三、针灸

取列缺、尺泽、合谷、曲池、三阴交、足三里,列缺、尺泽用平补平泻法,合谷、曲池用泻法,三阴交、足三里用补法。症状发作之时施治,每日一次,每次留针20到半个小时。既可有效减缓症状,又可扶助正气。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 喉炎

慢性咽喉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口咽检查法是慢性咽喉炎最简便实用的方法,病人端坐,自然张口呼吸。医生坐对面,手持压舌板先检查口腔,再将压舌板轻轻向下压舌前1/3处,使舌……详细>>

临床需对急性和慢性咽喉炎进行区别诊断

咽喉炎是耳鼻喉科最多见的一种疾病,咽喉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上呼吸道感染,不好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的生活工作在空气质……详细>>

导致咽喉炎的5个原因  这样治疗咽喉炎效果会更好

咽喉炎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发作起来,患者十分难受,给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影响,最主要的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诱发咽……详细>>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样治疗效果好

咽喉炎的出现非常的难受,会影响到正常的饮食。还会出现特别疼痛的现象,所以要及时的治疗的,但是针对这个疾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人还是不大……详细>>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很常见,教你正确防治咽喉炎

咽喉位于人体比较特殊的部位,它是食物进入身体的主要交通道路,而且它除了进食食物,还具有发声功能,由于它的附近有丰富的淋巴组织,所以易受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