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并非都是上火所致 8大原因均有可能

2016-03-23 14:08: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嗓子不舒服,大多是患了咽炎。许多患者认为,上火是咽炎发燥的原因,然后马上就采取降火的措施。其实不然,因为引起咽炎的原因还有很多,下面一起来看看。

1、工作环境粉尘多。有刺激性的异味,导致慢性咽炎。

2、抽烟、喝酒多。经常刺激咽部,是常见的咽炎的病因之一。口腔部的炎症,炎症蔓延至咽部。免疫力下降时也容易得咽炎,如糖尿病人、心血管病人发病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3、咽喉部有病史。如鼻炎、鼻窦炎,它们的分泌物倒流,使咽部受感染。少数颈椎病也会引起慢性咽炎,颈椎骨质增生后,压迫神经,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刺激咽部而引起发炎症状。

4、呼吸道过敏。有的人干咳一两个月不见好,可能是呼吸道过敏引发的慢性咽炎。经常食道返流,倒灌进咽部的胃酸也会导致慢性咽炎。清晨刷牙干呕是由于胃酸返流引起的,如果胃酸刺激了咽部,就有可能引发慢性咽炎。

5、发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或骤然大声喊叫。多语耗伤气阴,使得咽部免疫屏障受损,引起慢性感染,发为咽炎。如老师、播音员等以语言为职业人。

6、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

7、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姓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姓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能是常见的咽炎的原因。

8、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都是主要的咽炎的原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引起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得这样预防咽炎

相信大家对于咽炎是有一些认识的,较多的朋友会出现咽炎的症状,从而会让患者咽喉方面的健康遭受到了危害,朋友们应当将引起咽炎的因素加以重视才……详细>>

引起咽炎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咽炎有5个小妙招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咽炎。急性咽炎发病速度快,开始时出现咽部干燥灼热,接着会感到疼痛,吞咽……详细>>

晨起干呕要注意 你可能被慢性咽炎“盯上”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发现有些人早上起来的时候都有干咳的习惯,大多以为是睡了一夜自己嗓子干的缘故,很少有人会往自己患上了慢性咽炎上面想。其……详细>>

咽炎能喝酸奶吗 咽炎饮食要有忌口

咽炎是常见疾病,咽炎患者会出现嗓子难受的感觉,而且会出现咽部充血等问题,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咽炎患者要多喝些温开水能有效缓解……详细>>

为什么慢性咽炎总是反复发作?先找出这4大原因,再对症治疗防止复发!

在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治疗的病程比较长,而且不容易根治,非常的顽固,特别容易反复发作。这种病不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