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杨丞琳晒颈部刮痧 感冒刮痧有用吗

2016-03-09 07:51:5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近日,杨丞琳在微博晒出颈部刮痧的照片,还留言称:“听说感冒喉咙痛时,在前后颈部刮痧会比较舒缓,我等着!明天告诉大家有没有效。”照片中,她的脖子上刮痧的痕迹非常明显。

那么,刮痧可以治疗感冒吗?

刮痧主要起到通经络、散风寒的功效,对风寒感冒疗效更佳,而对于风热感冒,可能会适得其反。特别是体虚者,如果刮痧,容易使气外脱,引起多汗、心慌、气短、无力、出血等症状。

哪些人不适宜刮痧呢?

一是患有重度疾病的人群,例如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血小板减少者或大病初愈者;

二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止刮痧;

三是皮肤有损伤、气虚血亏及处于饥饿或饱食状态下的人群。

颈部刮痧的方法:

刮拭颈部正中线 (督脉颈部循行部分 ):从哑门穴开始至大椎穴。刮拭颈部两侧到肩上:从风池穴开始至肩井、巨骨穴。经过的穴位包括肩中俞、肩夕俞、天、秉风等。

风府、大椎、天柱穴等颈部保健刮痧:刮拭前先在被刮拭部位涂抹刮痧活血剂,先按顺序刮拭风府、哑门、大椎、身柱、至阳穴,各刮拭 25次;接着刮拭风池、天柱、肩井、肩中俞、肩外俞、秉风、臑俞穴,各刮拭 25次。每个穴位都要刮至出现痧痕为止。

颈部刮痧的注意事项:

刮痧时注意保护颈椎。在刮至第 7颈椎大椎穴处,用力要轻柔 (用补法 ),不可用力过重。如患者颈椎棘突突出,也可用刮板棱角点按在两棘突之间刮拭。手法力量要重,频率要慢。在刮颈两侧到肩上时,中途不要停顿,并尽量拉长刮拭,即从风池穴一直刮到肩井附近。颈部到胸上肌肉较丰富,用力可稍重,一般用平补平泻手法较多,即用力量重、频率慢的手法。

颈部刮痧除了可以治疗风寒感冒,还可主治颈、项病症,如颈椎病,也可治疗头部、眼睛、咽喉等病症,如头痛、近视、咽炎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杨丞琳刮痧 刮痧 感冒

风寒感冒刮痧的办法有哪些

刮拭顺序 先刮后头部风池,再刮颈部大椎及背部肺俞、肩胛部,然后刮中府及前胸,放痧少商,最后刮拭足三里。详细>>

咳嗽能刮痧吗 咳嗽刮痧的方法

咳嗽是常见的生活疾病,那么咳嗽到底能不能用刮痧来治疗么?经渠穴治疗各种咳嗽都有效,使用方便,无需辨证。孔最穴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扁桃体……详细>>

感冒喝热水有用吗?感冒喝盐水有用吗?

众所周知,喝热水可以刺激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帮助患者排出毒素。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患者,喝一杯热水,可以感觉舒服很多。那么,感冒喝热……详细>>

感冒泡澡有用吗?感冒能洗头吗?

感冒会导致患者生理条件出现较大变化,尤其是合并发烧症状的患者会大量出汗,给患者增加很大的不适感。有部分患者认为,感冒时维持相对洁净的生理……详细>>

感冒泡脚好吗?汗蒸对感冒有用吗?

泡脚是中国特有的习俗,可以帮助患者放松身心,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在泡脚的时候,配合中草药调制而成的药汤,对一系列疾病都有积极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