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反复发作 4种保健茶有疗效

2016-03-21 15:32: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咽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多数的患者往往会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

4种保健茶助你远离咽炎

桑菊杏仁茶

桑叶、菊花、杏仁各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的功效。

橄榄茶

取橄榄2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代茶饮。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部有异物感者。

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不拘时频饮。每日1~2次,每次1个。具有清肺化痰、润喉的功效。

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克,山豆根、甘草各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尤适宜慢性咽炎伴咽喉疼痛明显者。

诱发咽炎的常见原因

生活环境的影响

天气气候过分寒冷、干燥的环境会引发咽喉难受,容易伴随咽喉炎的出现;也可以是工作室内环境,空气被粉尘、化学气体污染、长时间的室内工作都会引发病症。

精神压力的因素

由于现在社会节奏在不断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顶着工作压力非常大,长时间的熬夜,过度的疲劳,睡眠不足都有可能引发疾病。

不良的饮食习惯

有的人因为图方便就会长时间的吃油腻、辛辣、刺激类食物,咽喉很容易受到刺激而引起咽喉炎的出现,或者长时间的酗酒吸烟都有可能带来疾病。

本身就患有邻近器官的疾病

例如口腔、牙齿、牙龈、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发生的炎症,会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导致咽炎。

身体其他疾病诱发的咽喉炎

如风湿热、痛风、糖尿病,心脏病、贫血、肾炎、结核、肝硬变及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营养不良、便秘等,都会导致体抗力下降而引发疾病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为什么慢性咽炎总是反复发作?先找出这4大原因,再对症治疗防止复发!

在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治疗的病程比较长,而且不容易根治,非常的顽固,特别容易反复发作。这种病不仅……详细>>

慢性咽炎别使劲清嗓子 自我保健五步走

总感觉嗓子像有东西卡着一样,发痒、发干、灼热、微痛,想咳又咳不出来,晚上和早上刷牙时尤其明显,这是慢性咽炎的表现。得了慢性咽炎,别使劲清……详细>>

慢性咽炎为什么容易复发 专家告诉你原因

慢性咽炎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的治疗难度非常大,治疗不彻底容易出现复发的情况,治疗慢性咽炎要选择科学的方法,并且也需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详细>>

慢性咽炎为什么容易复发 其中缘由看过来

慢性咽炎容易反复发作,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疾病反复发作,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少吃高温油炸类食物,经常吃油炸类食物容易导致咽炎发病,尽量做好……详细>>

冬季慢性咽炎总反复怎么办?这些小事你必须要做好

慢性咽炎真的是一种让人很是头疼的疾病,尤其是在冬天,稍微不注意慢性咽炎就找上门来了。那种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的感觉,要多难受有多难受。时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