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4类人是咽炎高发人群 用嗓过度也会得咽炎

2016-03-09 14:19: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为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咽淋巴组织常被累及。炎症早期可局限,随病情进展常可涉及整个咽腔,以秋冬及冬春之交较常见。慢性咽炎又称慢性单纯性咽炎,较多见。病变主要在黏膜层,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黏液腺可肥大,分泌功能亢进,黏液分泌增多。多见成年人,病程长,易复发。

近年来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发现,咽炎的发病率一直处于上呼吸道疾病里面的前列,很多的人都被咽炎所困扰,但是并不能说所有的人罹患咽炎的几率都一样,有一部分人因为一些原因,从而患上咽炎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得多。

4类人是咽炎高发人群:

1、吸烟人群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其危害之一就是引发咽炎,约95%以上的烟民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长期吸烟所致的烟毒会黏附在咽后壁、气管壁和肺泡上,难以彻底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时间一长,肺部排泄功能下降。

2、用嗓过度者

需要高度用嗓的职业有许多,如教师、歌手、播音员、话务员、交通警察等,十有八九有咽炎症状,平日高频率地使用嗓子,引起声带两边过厚,咽部红肿发痒,导致咽炎的产生。

3、免疫力低下者

身体素质低,身体免疫力差,抵抗各种病菌的侵入能力也会降低,许多慢性疾病趁虚而入或者加重。如咽部受到细菌感染将引发咽炎等。

4、白领一族

城市白领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首先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较弱,易招惹咽炎;另外办公室内外温差大,人口多,空气质量差,也容易诱发咽炎。

咽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感染。

2、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看了上面的总结,大家可以审视一下自己是否是咽炎的高发人群,这样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改变自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以便降低咽炎的发病几率,专家还要强调,得了慢性咽炎不要自己盲目治疗,要到正规医院排查病情,这样疾病的康复才会更加彻底!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 咽炎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为什么会得慢性咽炎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很多,如急性咽炎……详细>>

注意 这类人群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生活中,一到换季时分,很多人容易中咽炎的招,尤其是慢性咽炎患者,据研究表明,许多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是由于细菌等病原体,气候,环境因素等影……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导致慢性咽炎的4大坏习惯,现在改还来得及!

慢性咽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这种病症很是折磨人,稍微受点凉甚至仅是刷牙就会受出现干呕、干咳。虽然慢性咽炎没有致命性,但是想要彻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