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室尘螨是哮喘主要诱因 如何避免或减少接触尘螨

2016-02-16 11:01:57  来源:搜狐    转载

哮喘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是世界上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四大顽症之一。目前在中国至少有3000万左右哮喘患者。

儿童哮喘的原因包括两大类,一个是遗传因素,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约30-40%的哮喘患者有家族哮喘病史,约50-60%有家族过敏病史。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哮喘,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为30%,双方患哮喘,这个风险则会增加到50%。第二是外部因素,儿童哮喘可由不同的触发因子诱发,比如病毒、过敏原诱发的哮喘,常见的过敏原包括烟,螨虫,宠物毛屑,花粉,霉菌,空气污染(装修后的环境污染),甚至冷空气也可能刺激气道,诱发哮喘。

室尘螨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潜在的室内变应原和诱发哮喘的主要原因。引起变态反应的螨类以屋尘螨(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及粉尘螨(dermatophagoides farinae)最常见。其个体极微小,需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尘螨适合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如南方),生长的环境温度在22~26℃,相对湿度大于55%,其繁殖季节以6~10月最为旺盛。但北方的冬天,因为室内均有暖气,也为尘螨的滋生提供了一定条件。

当前消灭尘螨的主要手段以物理方法为主,包括加热、冷冻、高压蒸气、紫外线照射(40℃环境下暴露24小时可将螨杀死)。

尘螨主要存在于家居卧室,尤其以床褥、沙发、地毯、衣物以及空调过滤网中多见。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避免接触尘螨?

床褥:不要使用纯毛毯及羽绒被,若无法避免,最好用防螨罩(套)或纯棉的被单套上,被单亦应用热水(55℃以上)勤换洗,阳光暴晒。

枕头:不要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作为枕芯,可选用其他合成材料,应用防螨罩(套),对尘螨的清除有一定作用,并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

床垫:应经常晾晒以保持干燥。

地板:不要使用地毯,应选用木质地板,瓷砖或磨石头地板。

房间:要定期打扫,真空吸尘器及空调的过滤网应经常清洗或更换。

玩具:毛绒玩具容易成为尘螨的滋生地,尽量不要在家中摆放。

室内装饰:居室内不应布置纯装饰用的家具或结构复杂的壁挂,尽量采用容易清洗的家具。表面平滑并方便清洗的纯棉窗帘较百叶窗或厚重的窗帘更合适,窗帘要经常清洗。

宠物:切勿让宠物进入卧室,宠物本身的皮毛也是尘螨的安居地。

湿度调节:卧室应避免潮湿,将相对湿度降低至45%以下是减少尘螨有效的方法之一,天晴时应将门窗打开通风。

(责任编辑:姚银康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