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警惕过敏体质易患哮喘病 五大预防措施要做好

2016-01-14 13:19: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显示,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中,90%的儿童患者和30%-50%的成人患者是过敏性体质。那么,这些有哮喘病史、过敏体质的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哮喘发作呢?

为什么过敏体质容易患哮喘病?

所谓过敏体质指的是机体对这些正常时不应该产生免疫反应的物质(如花粉等)产生了免疫应答,生产相应的抗体,并停留在机体气道上皮等组织的一些细胞上,如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此时的机体称为致敏状态,相应的导致机体致敏的物质被称为致敏原。

当致敏的机体吸入过敏原时,在气道的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发生抗原抗体反应,激活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使其释放组胺等物质。组胺是一种强烈的收缩气道物质,使气道痉挛而出现哮喘。

五大预防措施要做好:

杜绝过敏原  特别是对尘螨、动物毛发过敏的人群,一定要做好室内的清理工作,对过敏原采取“零容忍”态度。临床上有不少“不听话”的患者,原本病情控制良好,突然在一段时间内恶化,原来就是因为患者没有及时清理室内的过敏原。许多过敏原是肉眼看不见的,当过敏原积累到一定程度,患者也无法用肉眼得知,从而引起病情的“爆发”。

避免哮喘的诱发因素  比如刺激性气体(油烟、化学气体、汽车尾气)、霉菌、湿度,甚至冷空气的变化。无论是室内湿度、温度、刺激性气体的含量,都要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某一方面突然升高、降低了都要及时调整。比如做饭油烟比较多时,注意多通风,阴雨季节注意室内湿度的调节和减少霉菌的滋生等等。

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有季节性过敏性哮喘史的患者应当养成随时收听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自己的衣服,如遇极端天气最好不外出或采取预防措施。

提前进行脱敏治疗  当季节性过敏原确定且无法避免接触时,可于哮喘发作季节前2~3个月开始脱敏治疗,并在发作季节期间用维持剂量给药。

出现哮喘样症状及时确定变应原  疑似哮喘的患者应进行皮肤试验或测定血清特异性IgE等检查,迸一步明确变应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哮喘 哮喘预防 哮喘

预防小儿过敏性哮喘措施是什么?哮喘病的症状及治疗是什么?

小儿过敏性哮喘是发病营销而群体的过敏性哮喘疾病,小儿过敏性哮喘的发病因素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很多小儿患者对特定的物质表现出过敏……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病的发病原因?小儿过敏性哮喘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过敏性哮喘发作频率相对较高,这是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的表现。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孩子的成长发育……详细>>

哮喘一定咳嗽吗?小儿过敏性哮喘预防措施是什么?

哮喘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并行分类可以分为过敏性哮喘、药物性哮喘、职业性哮喘和运动型哮喘。这几类哮喘的治疗有一定的区别,需要根据……详细>>

过敏性哮喘易感人群有哪些?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你是过敏性哮喘的易感人群吗?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呢?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