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警惕咽炎是白领们的健康杀手 白领如何远离咽炎

2016-01-14 13:30:45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主要活动地点是在写字楼内,普通员工同处一个大平台,并且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且开窗通风较少,室内灰尘较大。长期居于这种环境中,难免会对上呼吸道尤其是咽部有所损害。那么,白领朋友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远离咽炎的出现呢?

咽炎成为白领们的职业病

咽炎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多由飞沫或直接接触而传染。另外,全身抵抗力减弱,如疲劳、受凉、烟酒过度等常是本病的诱因。此病亦可继发于感冒或急性扁桃体炎。烟酒过度、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为常见病因。如今,咽炎也成为白领们的职业病。

专家分析,这与白领的工作环境有关。白领主要活动地点是在写字楼内,普通员工同处一个大平台,并且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且开窗通风较少,室内灰尘较大。复印机、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灰尘或者粉尘,危害更大。

长期居于这种环境中,难免会对上呼吸道尤其是咽部有所损害。有关调查研究显示,超过80%的员工患有或轻或重的咽部炎症,其中不少是慢性咽炎。此外,白领办公场所的湿度不够,也是咽炎的重要诱因。研究证明,湿度过小,蒸发加快,干燥的空气易夺走人体的水分,使人皮肤干裂,口腔、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出现口渴、干咳、声嘶、喉痛等症状,极易诱发咽炎、气管炎、肺炎等病症。

白领如何远离咽炎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这样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是慢性咽炎的治疗的有效措施。

注意口腔卫生: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注意保暖,防治口鼻疾病: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因此,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冷;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使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多喝水: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咽炎 咽炎预防 咽炎

白领为何易患咽炎? 白领预防咽炎的小秘诀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 ……详细>>

咽炎总爱亲睐白领 白领远离咽炎的五个妙招

白领们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且开窗通风较少,室内灰尘较大。复印机、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灰尘或者粉尘,危害更大,难免……详细>>

咽炎到底会不会传染 到底如何护理咽炎好

咽炎的种类有很多,咽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一般急性咽炎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咽炎具有传染性,慢性咽炎一般不会传染,但是慢性咽炎的……详细>>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咽炎咳嗽怎么办 如何治疗咽炎

疏风清热止咳法:症见咽喉红肿 ,咳嗽声重 ,痰黄而粘 ,咯痰不爽 ,头痛、口渴、舌苔薄黄 ,脉浮数等 ,可选用桑菊饮加减 ,药用桑叶、菊……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