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吃火锅小心咽炎来袭 分清喉咙痛与急性咽炎

2016-01-12 13:24:10      家庭医生在线

冬日正是吃火锅的时候 ,但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干疼,其实这就是吃火锅所引发的咽炎。所以,冬季常吃火锅的慢性咽炎患者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习惯哦。

吃火锅为何诱发咽炎?

医生指出,吃火锅后易引发咽炎的原因之一在于,火锅店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一起售卖,口味很受人们欢迎。但由于烧烤和火锅都是趁热吃且辣椒刺激性很大的食品,而冰啤酒里所含里的一氧化碳还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而且一烫一冰双重“攻击”咽喉,很容易引发咽喉不适,最常见的便是咽喉炎、咽喉水肿等。

喉咙痛与急性咽炎的区别

简单的喉咙痛和急性咽喉炎是有区别的,如果声音突然嘶哑,那就说明声带所在的喉部有可能发生了炎症,需要引起重视,但不要随意用药。因此,若患有炎症后别图方便在家自己选用阿莫西林、罗红霉素等抗生素,这样容易因服用时间长又不见效,越拖越严重,最后演变成咽喉脓肿、咳血等重症。医生提醒,如感觉自己咽喉不适,最好及时就诊。切记在家自行服用抗生素不要超过3天,服用3天不见效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咽炎的饮食调养法

萝卜蜂蜜汁:生白萝卜2斤,洗净绞取汁液,加入蜂蜜适量拌匀,当饮料慢咽慢饮,一日十数次,连饮5天以上。对慢性咽喉炎效果好。

橄榄冰糖饮:生橄榄15枚打碎,与冰糖30克,加水800毫升,煎取500毫升,代饮料慢咽慢饮。连饮一周以上,对慢性咽喉炎有效。

腊梅花茶:腊梅花(干品)6克,沸水冲泡,代茶慢咽细饮,连饮半月治慢性咽炎。

甘麦大枣汤:生甘草9克、小麦10克、大枣5枚,厚朴10克、制半夏10克、苏梗10克,共煎水,一日分3次服完,连服一周。治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饮食 咽炎诱发原因 咽炎

秋冬季节易患急性咽炎 警惕急性咽炎的常见症状

急性咽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急性炎症,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那么遇到哪些症状该警惕是急性咽炎呢?详细>>

咽口水喉咙痛怎么办 咽炎注意事项

咽炎的症状很多,也十分的常见,如果经常咽口水喉咙痛那么就要注意咽炎了,那么咽炎怎么治呢?详细>>

咽炎会造成喉咙疼痛?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咽炎在出现时,会造成喉咙疼痛而且还会导致说话受到影响,直接严重的危害到了身体健康,很多的人在出现了这种疾病之后,都会受到影响,平时大家需……详细>>

急性咽炎有哪些危害

急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急性咽炎有哪些常见的危害呢?咽喉部的炎症会造成咳嗽、喘憋,咽喉又是人体与外界相通……详细>>

春季谨防咽炎来袭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