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当心使用加湿器不当或致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肺炎

2016-01-14 13: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室内环境干燥,许多人家喜欢用上加湿器,但是加湿器使用不当,湿度过大,反而使肺内水分过多,又易造成细菌滋生,加重呼吸道感染,严重导致肺炎。所以,家里使用加湿器要注意咯。

使用加湿器不当或致肺炎

冬季室内开着暖气时,易使居住环境干燥,使肺脏变得敏感。当空气湿度低于20%时,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人很容易患上感冒。加湿器改善了室内的干燥,不仅减缓了病菌的传播,也使呼吸道黏膜更加湿润,抗病力提高。

不过物极必反,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湿度过大,反而使肺内水分过多,又易造成细菌滋生,加重呼吸道感染,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肺炎。

冬季教你正确使用加湿器

首先要清洁屋子。要对房间进行彻底的清洁,清除家具、床品、地面上的灰尘。如果室内灰尘太多, 一旦使用加湿器,房间内空气湿度增加后,附着在灰尘上的病菌在湿润的环境中就会快速繁殖,增加房间内病菌的数量。另外,使用加湿器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换 气,让室内空气得以更新。

其次,要根据室温来调整湿度。对人体来说,并不是空气湿度越高越好,一般空气湿度超过50%或者60%,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一般情况下,室温25℃ 时,环境相对湿度应控制在40%-50%为宜;室温18℃时,环境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0%-40%为宜。湿度过低,达不到加湿的效果;湿度过高会使人体呼 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所以在使用加湿器时,如果没有自动恒温功能,可以自己买一个湿度计,从而更好地调节空气湿度。

冬天有效预防肺炎的措施

1、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

2、应进行合理的锻炼,加强室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呼吸新鲜空气,增加肺活量,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3、平时吃营养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冬季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进补。每天要多饮水,以利痰液稀释排出。

4、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或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以及戒烟。

5、积极治疗慢性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原因 肺炎预防 肺炎

常用加湿器导致肺炎!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开空调来缓解炎热,而经常开空调就会让室内过于干燥。因此很多人就想到了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的湿度。但是,有调查显示,常用加……详细>>

使用加湿器会引发肺炎?医生这样回答!

近日有报道称一女士因开了加湿器患上了真菌性肺炎,加湿器真的这么恐怖吗?事情是怎样一回事呢?原来该女士使用的加湿器已经六年没有清洗了,并且……详细>>

你听过加湿器肺炎吗?记住4个要点,减少肺部损伤!

近几年来,加湿器在市面上热销,受到众多家庭喜爱,能升高室内湿度,缓解干燥感。然而,不正确的使用加湿器,极有可能诱发肺炎,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肺炎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预防肺炎的发生?

肺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由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引起的肺部感染,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可以通过飞沫进行传播。临床上常见的引起肺炎的致病菌……详细>>

肺炎多发于冬季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肺炎多发于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是威胁宝宝健康的常见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肺部血管丰富,容易充血而致支气管管腔狭窄、阻塞;宝宝一旦患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