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中医防治流感有妙招

2016-01-11 15:2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所以治疗流感时,既要祛风散寒又要疏风透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

中医防治流感的小妙招

中药泡脚。用花椒煮水泡脚,可以预防流感,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的免疫能力。大家要注意的是,浸泡部位很重要,水位应该达到膝盖。小腿肌肉丰厚,表浅静脉多,血运丰富,且小腿角质层薄,面积大,药物易于吸收。从踝关节到膝关节,分布着六经的部分经穴、合穴、络穴和郄穴及六腑的下合穴,药物浸泡这些穴位,能扩大经脉开通、促进气血运行、加强脏腑功能,比只泡到脚踝效果要强得多。

用艾叶或艾条熏蒸房间。每周用艾叶或艾条在家中熏蒸1—2次,对流感病毒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细菌、真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杀灭和抑制作用,能有效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由于我国北方一些城市受到雾霾天的影响,因此不建议频繁使用此法,以免加重空气污染。使用此法也要注意安全,预防火灾的发生。

随身带个香囊。用丁香、紫苏、苍术、肉桂、辛夷、细辛、荆芥穗、白蔻仁各2克,碾碎后装入香囊,放在身上、车里,或者睡觉时放在枕边,可以防感冒,但孕妇及过敏体质者禁用。

中药泡澡。茵陈蒿40克、艾叶40克,大火煮沸后,改小火再煮15分关火。将药液混入洗澡水中,全身泡5—10分钟即可,能起到强身健体,预防流感的作用。

中成药治疗感冒。专家指出,银翘解毒丸(片)、桑菊感冒片、感冒清、感冒退热冲剂、板兰根冲剂、强力银翘片等适宜于风热,即发热、咽喉肿痛、流黄涕较突出类型的感冒。桑姜感冒片、参苏丸、感冒通等适宜于风寒感冒,即恶寒、鼻塞、清涕较突出的感冒。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预防流感 流感防治 流感

青少年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近日,深圳H5N6流感病例死亡引发市民恐慌,……详细>>

流感有哪些特点?送你3招能预防流感!

随着春季的到来,万物也开始生长,其中也包括大量的病菌和细菌,而在春季流感是比较常见的,流感的传播性比较强,严重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大……详细>>

流感的典型症状是什么?流感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通常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流感可以使人体出现高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并……详细>>

春季流感多发 如何饮食预防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免不了中招。得了流感不仅会使身体感到非常难受,而且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给人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在流感……详细>>

新冠未清又遇秋冬流感,专家教你3招有效预防流感!

每年的从九十月份开始,到次年的一二月份,是流感高发的时间段。在很多人眼中:流感=普通感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然而,很多人都想不到“小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