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案例 > 正文

免疫力低下易得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提高免疫力

2016-01-11 15:51:01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引起的呢?当机体或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降低时,原先存在于上呼吸道或外界侵入的病毒和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易患本病。

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病毒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 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

免疫力降低:

各种可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力降低的原因,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

如何提高免疫力

全面均衡适量营养

维生素A能促进糖蛋白的合成,细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现今都市人不愿意吃猪肝,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A摄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细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增强免疫力果蔬维生素C缺乏时,白细胞内维生素C含量减少,白细胞的战斗力减弱,人体易患病。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锌、硒、维生素B1、B2等多种元素都与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关。

适度劳逸

适度劳逸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便是亚健康的开始。

经常锻炼

现代人热衷于都市生活忙于事业,身体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学会放松

紧张会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导致免疫反馈失调。有些人在考试前、应聘前常易被诸如感冒等击倒,这是因为紧张所诱发的焦虑限制了免疫细胞的作用。免疫系统也受情绪和感受的制约,因此要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消极、情绪化、紧张过敏的人往往免疫系统比较脆弱,也易染上疾病。

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主要有牛初乳、胶原蛋白、维生素、食用菌以及一些锌含量较高的食物。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具体如下:

1、牛初乳:牛初乳富含多种免疫活性成分,具有良好的维持机体免疫功能自稳态的作用,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牛初乳具有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适合婴幼儿食用。

2、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富含人体需要氨基酸,有甘氨酸、脯氨酸、羟脯氨酸等,胶原蛋白是细胞外基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蛋白质, 占全身总蛋白质的30%以上。当人体有外来异物细菌病毒等入侵时,免疫球蛋白会与胶原蛋白相结合,这时人体的免疫力可大大增强。

3、维生素:维生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尤其是VC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是人体阻止病毒入侵保护机体器官的一个屏障。身体健康的人最好生食水果、蔬菜来吸收维生素,因为V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夏季VC含量丰富的水果蔬菜主要有西红柿、西瓜、菜花、青椒及各种绿叶蔬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低下 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上呼吸道感染喝什么汤?

上呼吸道感染分为不同严重程度,病情恢复速度、身体承受损伤,与患者个人身体情况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有部分感染程度较轻的上呼吸道疾病发生于身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有过或轻或重的上呼吸道感染。那么,究竟这是一种怎……详细>>

  • 祝杏珍

  • 谢红斌

  • 原本旭

  • 冯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