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衰竭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

了解呼吸衰竭的两大分型 如何预防呼吸衰竭?

2016-01-11 15:48:24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衰竭是怎么回事呢?呼吸衰竭的两大分型你了解吗?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才能减少呼吸衰竭的情况出现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呼吸衰竭的两大分型

Ⅰ型呼吸衰竭: 又称低氧血症型呼吸衰竭或换气障碍型呼吸衰竭。主要由肺实质病变引起。血气主要改变是动脉氧分压下降,这类患者常伴有过度通气,故动脉PCO2常降低或正常。若合并呼吸道梗阻因素,或疾病后期,PCO2也可增高。由于肺部病变,肺顺应性都下降,换气功能障碍是主要的病理生理改变,通气/血流比例失调是引起血氧下降的主要原因,也大都有不同程度的肺内分流的增加。

Ⅱ型呼吸衰竭: 又称通气功能衰竭。动脉血气改变特点是PCO2增高,同时PO2下降。可由肺内原因(呼吸道梗阻,生理死腔增大)或肺外原因(呼吸中枢或胸廓的异常等)引起。基本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肺泡通气量不足。

如何减少呼吸衰竭的出现?

1、首先我们要尽量的减少能量消耗,而且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能吃胀气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导致我们的消化不良,从而导致呼吸困难加大。

2、还有要多注意营养要补充充足,提高糖、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也可以选择静脉滴注氨基鼓、血浆、白蛋白等这些营养。

3、建议可以选择每天都要做1到2个小时的呼吸体操,这样就可以达到增强呼吸肌的活动功能的效果,适当的运动运动。

4、防止与去除诱因的作用。对于可能引起呼吸衰竭的疾病,还必须同时防止诱因的作用。例如对于创伤、休克患者,要避免吸入高浓度氧、输给久存血库的血液或输液过量等,以免诱发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必须作手术时,应先检查病人的肺功能储备力。对肺功能已有损害或慢性呼吸衰竭的病人更应积极防止及去除各种诱因的作用,以免诱发急性呼吸衰竭。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衰竭预防 呼吸衰竭类型 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是如何造成的?呼吸衰竭能治好吗?

呼吸衰竭往往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肺换气功能严重障碍。呼吸衰竭的患者往往是能够进行正常呼吸的但是由于呼吸衰竭会使人体在正常呼吸的情况……详细>>

什么是呼吸衰竭?怎样诊断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个词时会想到身体体征逐渐消失,即将进入死亡。确实当身体如果发生呼吸衰竭并且没有及时得到救治时,很容易让身体的器……详细>>

呼吸衰竭的抢救?呼吸衰竭患儿的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急症,这种症状的产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有部分患者由于重大疾病,导致身体多个内脏器官功能受限、结构改变,进而出现氧……详细>>

Ⅰ型呼吸衰竭与Ⅱ型呼吸衰竭的区别是什么?当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有哪些护理措施?

呼吸衰竭主要是指肺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导致机体缺氧或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的呼吸系统疾病。当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呼吸费……详细>>

呼吸衰竭的分型有哪些?应该怎样治疗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主要是由于肺通气和换气功能严重障碍,导致气体不能够有效的交换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疾病。呼吸衰竭的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