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正文

感冒好了老咳嗽 不及时治疗可致慢性支气管炎

2016-01-11 15:40:5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好了,怎么老咳嗽?有些病人可持续半个月、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如果咳嗽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可以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

感冒咳嗽如何发展成慢性支气管炎

人受凉感冒后,炎症从上往下走,炎症在咽喉部,就是咽喉炎;在气管,就是气管炎;在支气管,就是支气管炎;在往下走,就可能是肺炎了。

慢性支气管炎有诊断标准,诊断主要依靠病史和症状。在排除其他心、肺疾患(如肺结核、尘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癌、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等)后,临床上凡有慢性或反复的咳嗽,咯痰或伴喘息,每年发病至少持续3个月,并连续两年或以上者,诊断即可成立。如每年发病持续不足三个月,而有明确的客观检查依据(如X线、肺功能等)亦可诊断。

如果咳嗽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可以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好多慢支、肺气肿、肺心病的病人,就是这样天长日久,反反复复,发展而成的。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症状起病多缓慢,病程较长,部分患者发病前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于迁延不愈而发展为本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和气短或伴有喘息。症状初期较轻,随着病程进展,因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愈发频繁,症状亦愈严重,尤以冬季为甚。

(1)咳嗽: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2、体征早期多无任何异常体征,或可在肺底部闻及散在干、湿啰音,咳嗽排痰后啰音可消失,急性发作期肺部啰音可增多,其数量多寡视病情而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急性发作时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延长。晚期患者因并发肺气肿常有肺气肿的体征,参阅阻塞性肺气肿部分。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能不能采煤?慢性支气管炎老咳嗽怎么治疗?

一些采煤的工人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会更加高的,这主要是因为工作环境恶劣的关系,所以还是采取一些措施应对才比较好,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可以治好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因此是比较多的,生活中常见容易引起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都有什么症状?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属于气管支气管炎,临床上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怎么办?年经人的慢性支气管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以长期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会很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生活质量,还会导致胸痛症状,甚至合并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这种疾病多发于中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