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忌食用滋补药品 患者需避开5大饮食禁忌

2016-01-11 15:39:1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肺气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注意饮食呢?有哪些饮食禁忌要注意的呢?

肺气肿患者的5大饮食禁忌

忌食刺激性食物。忌食辣椒、葱、蒜、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气管粘膜,会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诱发哮喘,故当忌食。

忌食海腥油腻之品。非清蒸做法做出的鱼,由于用油量过大,容易引起上火。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血尿酸高的人(如痛风病人)也应少吃油量大的黄鱼、带鱼、虾、蟹以及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避免食用产气食物。如红薯、韭菜等,因其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多食用碱性食物。

禁止吸烟。因抽烟为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祸根之一,对哮喘性支气管炎极为不利,应绝对禁止。

忌滋补药品。切忌随意食用滋补性中药,如人参、党参、熟地、麦冬等,否则会抑制机体正常的祛痰能力。

那么,肺气肿患者该吃什么好呢?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病人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需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使痰液变稠,不易排出,从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

经常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肺气肿患者的食谱推荐

桂花核桃冻

鲜桂花15克,核桃仁250克,奶油100克,白糖适量。将核桃仁加水磨成浆汁,锅内加水适量,烧沸,再加白糖搅匀,然后把核桃仁浆汁、白糖汁混合拌匀,放入奶油和匀后置武火上烧沸,出锅入盒中,待冷后放入冰箱内冻结。食用时,用刀划成小块,装入盘中,撒上桂花即成。每日1剂,分2次食用,连服3-5天。

鱼腥草猪肺汤

鱼腥草60克(干品30克),猪肺2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猪肺冲洗、沥水切块,再将鱼腥草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把药汁入锅与猪肺块,先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炖猪肺至烂熟时,加入含食盐、味精即可。每日1剂,饮汤、食猪肺,亦可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饮食禁忌 肺气肿饮食 肺气肿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吃胡萝卜可以缓解肺气肿? 肺气肿不可以吃这些食物

肺气肿是很多人都非常头疼的一种疾病,一旦出现了肺气肿,很多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如果没有采取及时有针对性的治疗,很容易出现病情恶化的……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