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长期低热需警惕肺结核 肺结核的10大早期症状

2016-01-11 15:30: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肺结核患者在起始时因症状轻微患者自觉无不适,一般不引起注意。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只有在病情发展进展时才出现症状。

肺结核有哪些早期症状?

长期低热

一般午后和傍晚出现,所谓低热,也就是在38℃以下,清晨可以恢复到正常体温,而且很多病人可以全然不知道自己在发热,有的病人可以出现厌倦和不适。

体温不稳定

体温可以不稳定,在工作时可以自觉发热和疲劳,稍作休息体温还不能恢复正常。

盗汗

所谓盗汗,即病人在入睡或睡醒时全身出汗,一般发生在体质虚弱的孩子(有时正常的小孩也可能有此现象)。肺部病变较重的患者盗汗现象就较多出现,严重的时候衣服被子都可以湿透,而且患者自觉竭度疲劳和虚弱。

咳嗽

咳嗽是肺结核的最多见的局部症状。早期咳嗽可以很轻,常呈单声咳,也就是我们俗话说半声咳,无痰干咳,影响工作生活的程度不明显。当病变进展时,咳嗽可以加重;伴发支气管内膜结核时,咳嗽可以加剧,有时可发生呛咳,对久病不愈的病人,如发生支气管移位,气管因病灶粘连被牵拉,或被周围淋巴结压迫使支气管变形时,可以因通气不畅而发生刺激性咳嗽,这种咳嗽犹如吃呛食物而发生的呛咳,甚至呼吸困难。

咳痰

起病初期咳痰不明显,或者有少量的白色粘液痰,但在病变扩大甚至肺部有空洞时痰量就会增加。在有其他致病菌感染时,痰量也会增多,且可出现黄脓痰,而且还可伴随全身症状出现发热寒战等现象。

咯血

为肺结核常见症状,一般是痰中带血,也可出现中等或大量咯血。

胸痛

一般胸痛部位较固定,并为持续性胸痛。深呼吸、大声说笑或咳嗽时胸痛加剧,说明胸膜已受到结核病的影响。如疼痛部位不固定,为游走性,疼痛与呼吸、咳嗽无关,大多为神经反射引起的疼痛。

气短

肺部组织受到广泛而严重的破坏,或有广泛的胸膜粘连,出现代偿性的肺气肿,可出现气短,尤其在体力活动后加重。严重者出现低氧血症。

食欲不振

不思饮食,体重减轻。

乏力

病人全身无力,没做体力劳动也感到疲倦,经过休息后也不恢复。常伴有食欲不振,失眠。

肺结核病还有一些不典型表现需要注意!

(1)大约20%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可以无任何临床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

(2)少数病人可为结核性风湿病表现,表现为关节疼痛甚至畸形。

(3)有的表现为结核高敏反应症候群表现:如大关节附近可见结节性红斑或环形红斑间歇出现,泡性结膜炎。

(4)女性可表现为月经不调,少数女性表现为口、眼、生殖器三联征。

(5)小儿可有性格改变,易怒、烦燥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症状 肺结核

肺结核早期症状有哪些?怀疑是肺结核怎么确诊?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所导致的慢性传染病,并且此病的出现概率占所有结核病的一半以上,是威胁肺部的主要疾病之一。当患者感染结核菌后……详细>>

肺结核通过什么传染?女性肺结核的早期症状?

结核又叫做痨病,指的是结核杆菌进入人体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此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出现,其以青年群体为主要发作人群,在这其中约80%的患者的发……详细>>

肺结核早期症状及表现是什么?肺结核咳嗽吗?

肺结核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肺结核患者在进行治疗时,医生一般会嘱托患者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吃有可能增加病情的食物,不抽……详细>>

孕妇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哪些肺结核需要手术治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的慢性传染病。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以及反复的咳嗽,咳痰及咯血……详细>>

继发性肺结核要隔离吗?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肺结核在临床上可以分为原发性肺结核和继发性肺结核继发性肺结核的发病因素,主要是传染因素,自身基础性疾病因素以及细菌感染因素,对于继发性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