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宝宝反复发烧感冒小心是肺炎 早期症状要知道

2016-01-11 15:23:3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宝宝发烧感冒不断,出现食欲不振、精神差、吸气水泡音等等情况,妈妈就要警惕宝宝出现肺炎的可能。那么,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呢?

感冒发烧要警惕肺炎

家长特别要注意,小心感冒发烧转为肺炎。病毒、细菌及支原体感染等都可以引起肺炎,由于病原菌在秋冬季较易滋生,加上这一时期婴幼儿免疫力和抵御力较弱,又常处于封闭的环境中,婴幼儿更易罹患肺炎。另外,秋冬季由于昼夜温差较大,也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期,家长们需要特别关注孩子的病情发展。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

1、发热情况

儿童罹患肺炎时常见的有发热症状,一般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

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

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

还有的宝宝发烧时间非常短,有的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2、咳嗽和呼吸

判断还是是否罹患肺炎还需看孩子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

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型肺炎占小儿肺炎住院总数的三分之一。

3、饮食方面

宝宝若只是感冒的话,那么孩子还是可以正常吃饭的,虽然吃东西会少,可是依然是正常饮食的状态中。但,若是孩子得了肺炎的话,饮食明显会比平时少很多,甚至是有不吃东西的可能,而且伴有哭闹,不能安静,而且有憋气的现象发生。

4、睡眠方面

宝宝若只是感冒的话,睡眠是不会受到影响的,吃了药后会安静地睡觉。可是如果孩子得了肺炎的话,即使是吃了药,晚上的时候,也还是会出现,容易醒来,醒来后,就爱哭闹不停,夜里的时候,呼吸有可能还会伴有困难加重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作家长的你,晚上的时候,注意观察孩子的随时变化情况。

5、听下胸部

如果你不能确定以上的情况的话,那最好建议你可以用听诊器去听一下孩子的胸膛,这个时候,如果是患了肺炎的话,你会听到孩子的胸膛里有水泡音,类似,咕噜声。如果严重的话,不用听诊器,也可以听得到。胸膛这里听到的声音,若是如此,便是肺部发炎的重要的特征了。小孩子感冒是不会出现这种声音的。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 肺炎症状 肺炎

肺炎会反复发烧吗?肺炎发烧反复一般几天?

肺炎指的终末气道、肺泡、肺间质等部位出现的炎症,导致其原因有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等多种因素,其中我们平常所讲的肺炎多是由细菌……详细>>

肺炎引起反复发烧怎么回事?肺炎都会传染吗?

很多人感冒发烧如果反反复复不好,就容易导致出现肺炎。而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且治疗起来比较的慢,还特别的容易引起复发……详细>>

老人肺炎发烧怎么办?老人肺炎反复发烧怎么办?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时,所表现出的症状,严重程度有很大区别。这种疾病发……详细>>

肺炎反复发烧几天正常?肺炎可以吃退烧药吗?

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以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为主要表现。很多肺炎患者都会出现发烧的表现,有部分患者以持续性低烧为主要表……详细>>

肺炎反复发烧怎么回事?持续低烧是肺炎吗?

肺炎主要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大多数情况下,肺炎患者都会出现体温波动。但同时,也有部分患者在没有表现出肺炎前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