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2016-01-11 15:18:2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慢性咽炎是一种成年人常见的咽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炎症,是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具有病程长和易复发的特点。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饮食不合理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搭配不均匀,容易造成体内部分营养成分的缺乏,致使体质下降。其次,爱吃过热、过冷或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也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此外,长时间饥饿或暴饮暴食,都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最终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生活不规律者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处于疲劳和紧张的生活状态,又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和休息睡眠,生活作息紊乱,这些因素都会破坏体内的正常调节机制,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受外界致病因素的侵袭,使咽部炎症迁延不愈,最终发展成慢性咽炎。

教师

说话多、喝水少、粉笔微尘的吸入是导致教师多发咽炎的主要原因。作为教师,每天都必须跟大量的粉笔浮尘打交道,长期吸入粉尘就容易就会引起炎症。同时,如果嗓音使用过度或不当,也容易导致喉黏膜或关节的炎症。

白领

据不完全统计,白领人士患咽喉炎高达30%左右。专家指出,白领阶层由于长期处于工作竞争压力状态下,心身疲劳,精神紧张,再加上生活不规律,使得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细菌和病毒容易入袭;此外,白领人群长期处于空调的环境下,工作环境闭塞、干燥,极易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因此也极容易遭受病菌的感染!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1、多喝水

多喝点水总是没错,无论何时何刻都不能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碗盛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和呼气,每次大约10分钟,每天至少2次。

2、少说话

能不说话就不说话,必须说话就尽量少说,避免用嗓过度。尤其是教师职业,应适当调节自己的课程。多休息,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3、合理饮食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时常饮用清凉润喉的饮料和水果。忌食过冷、过热、油炸或辛辣的刺激性食品。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也不长期饥饿。

4、规律作息

打乱了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会破坏体内的正常调节机制,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咽部炎症久治不愈。建议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5、口腔清洁

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再喝一杯淡盐水,为咽部杀菌、清洁和湿润,有利于改善咽部的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慢性咽炎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预防 慢性咽炎

关于慢性咽炎应该知道的事情

什么是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很顽固,容易反复……详细>>

注意 这类人群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生活中,一到换季时分,很多人容易中咽炎的招,尤其是慢性咽炎患者,据研究表明,许多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是由于细菌等病原体,气候,环境因素等影……详细>>

饮酒对慢性咽炎的危害有多大 慢性咽炎有哪些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经常会问自己到底能不能饮酒呢?慢性咽炎患者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是会影响病情的呢?我们一定要了解。详细>>

慢性咽炎能喝酸奶吗 注意咽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而且具有杀菌的功效,酸奶营养价值高,因此,慢性咽炎患者可以喝酸奶,患者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详细>>

冬季易患慢性咽炎,5个方法教你有效预防!

慢性咽炎犯了,咳嗽不止咽喉肿痛,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很多人正受着慢性咽炎的困扰,除了教师等职业因素外,不合理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