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哮喘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治疗哮喘的药膳方

2016-01-11 15:00:23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性疾病,被世界医学界认为是四大顽症之一。哮喘患者吃什么好?中医药膳对于治疗哮喘病也有很好的疗效呢,你尝试过吗?

哮喘患者吃什么好?

花生

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童鹿庵言,花生本有涤痰之功,予家凡咳嗽,只用生花生去壳膜,取净肉冲汤眼,痰嗽自安。世俗以火炒食,反能生痰。”民间有用生花生米、冰糖、冬桑叶各15 克,加水同煮至花生熟后,去桑叶,食花生喝汤,此法适宜热哮之人服用。

黑芝麻

适宜老年哮喘者服食。民间有用芝麻250 克,炒熟,鲜生姜125 克洗净后榨取姜汁。冰糖、蜂蜜各125 克,溶后混合均匀。将芝麻与姜汁浸拌,再炒一下,冷却后与蜜糖混合拌匀,放瓶中,每日早晚各服1 汤匙。

热哮之人宜食。梨能清热、化痰,可用梨子1 个,剜去梨核,纳入中药麻黄绒3~5 克,浙贝粉2~3 克,隔水炖熟食用。

萝卜

能化痰热,止痰喘,适宜热性哮喘者服食。可用经霜白萝卜适量,水煎代茶饮。萝卜的种子,药名“莱菔子”,化痰定喘作用更强。《随息居饮食谱》称萝卜籽能“治痰嗽,胸喘。”唐代《食医心镜》有“治积年上气咳嗽,多痰喘促,莱菔子一合,研,煎汤,食上服之”的记载。

冬虫夏草

性温,味甘,能补虚损,益精气,又能止咳化痰。中医也多用于痰饮喘嗽之病,尤其是慢性支气管哮喘,迁延不愈,久喘体弱的冷哮之人,食之最宜。此外,支气管哮喘之人属寒哮者还宜服食生姜、葱白、羊肉、雀肉、人参、黄苠、蜂乳等温补散寒食品;属热哮者还宜服食荸荠、百合、白果、西洋参、沙参、胖大海等。

治疗哮喘的药膳方

1、丝瓜凤衣粳米粥

[组 成] 丝瓜10片,鸡蛋膜2张,粳米30克。

[用 法] 用鸡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丝瓜再煮熟,加盐、味精、麻油少许调味。每日1次,趁温热服完。

[功 效] 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调和脾胃。

[适应证] 适用于热性哮喘病人,见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鸣声,咳嗽阵作,痰黄粘稠,心烦口渴,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

2、杏仁猪肺粥

[组 成] 杏仁10克,猪肺90克,粳米60克。

[用 法] 制作将杏仁去皮尖,洗净。猪肺洗净,切块,放人锅内出水后,再用清水漂洗净。将洗净的粳米与杏仁、猪肺—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随量食用。

[功 效] 宣肺降气,化痰止咳。

[适应证] 哮喘属于痰饮内盛者,症见咳嗽,痰多,呼吸不顺,甚则气喘,喉中哮鸣,胸脯满闷,脉滑等。

3、莱菔子粳米粥

[组 成] 莱菔子20克,粳米50克。

[用 法] 制作莱菔子水研滤过,取汁约100毫升,加入粳米,再加水350毫升左右,煮为稀粥,每日2次,温热服食。

[功 效] 下气定喘,健脾消食。

[适应证] 可作为哮喘的辅助治疗,特别是痰多气急,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的病人。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中医药膳 哮喘吃什么好 哮喘

治哮喘什么药最好?哮喘咳嗽吗?

哮喘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哮喘的症状表现和很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状类似,都会出现咳嗽咳痰,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在临床上对……详细>>

哮喘激发试验是什么?哮喘是什么?

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哮喘的死亡率在3/10000左右,随着生活质……详细>>

哮喘犯了怎样缓解?哮喘饮食注意什么?

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在短时间内出现非常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这种生理状态是非常不舒服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患者不能及时缓解症状,可能会……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又叫做支气管哮喘,是由某些细胞、细胞组分出现异常而产生的慢性气道炎症,这种炎症一般会有气道反应性增高的症状表现,会导致患者出现反复发……详细>>

哮喘怎么治?哮喘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哮喘的治疗是有很多的方法的,但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法治疗都要遵循大的原则,这样治疗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