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药物对鼻炎的作用大吗? 警惕乱用药对鼻炎危害

2016-01-11 14:57:0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恶化、怀孕抵抗力下降、鼻中隔偏曲等都会造成鼻炎。那么,患上鼻炎怎么办呢?有哪些科学的用药方法治疗呢?一起来学习下吧。

药物对鼻炎的作用如何?

药物基本都是在血液中,很少能够到达鼻粘膜表面,来杀死病菌,最多只有给组织消炎的作用。药物有助于消炎和缓解鼻塞等症状,但药效过后,症状会有所恢复,而病菌慢慢地就会有抗药性长期使用容易有依赖性。

一块钱的滴鼻净,能治好鼻炎吗?

滴鼻净因为价廉“物美”很容易就受到人民群众的喜欢,早些年几毛钱一只,这几年也就一快多钱吧。可是,很多慢性鼻炎的病友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原来一点即通的“神药”慢慢就不好使了。开始点一次能坚持一白天,几天后变成几个小时,最后发展到上哪都得揣几只滴鼻净,不然不敢出门的地步。这是因为滴鼻净并非“物美”,其收缩血管的作用对鼻炎无任何治疗价值。这好比退烧药只是通过出汗来降低体温,对导致发烧的根本原因无治疗效果一样。

鼻炎的治疗要从根本上处理,感染性、过敏性的各自分因治疗。滴鼻净在感冒时候偶尔用几次透透气,问题不大。但要是长期使用,不但治不了鼻炎,反而是会对鼻甲三兄弟造成损伤,严重者导致药物性鼻炎,这就是为什么滴鼻净用到后来就越来越不管用了。如果使用剂量过大,对老年人和幼儿的血压都会有影响,专业文献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只不过在公共媒体上不常见到而已。

鼻炎乱用药有危害么?

首先,由于滴鼻药物刺激血管收缩,长时间使血管处于一收一缩的状态,血管壁弹性减弱、变薄变脆形成,出现血管硬化。很多患者使用过滴鼻净,滴鼻净又叫做盐酸萘唑霖,它的作用是先使毛细血管收缩,然后使毛细血管扩张,长期使用滴鼻净可使鼻部毛细血管长时间处于扩张状态,导致鼻黏膜增厚。

虽然滴鼻净只作用于鼻部,但可使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引起面部毛细血管长时间处于扩张状态,故而面部总是呈醉酒样潮红,能清晰看到毛细血管的走向,形成“蜘蛛网脸”。还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快,故而使患者自觉周身不适,出现自觉发热、心悸、血压增高等全身性症状。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用药 鼻炎药物治疗 鼻炎

警惕鼻炎的几大危害 教你如何护理鼻炎

鼻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容易诱发中耳炎,甚至会导致嗅觉失灵,也会诱发其他疾病,鼻炎患者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治疗,并且要做好鼻部护理工作……详细>>

警惕鼻炎的危害性 如何快速治疗鼻炎

鼻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并且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痛苦,鼻炎也会导致记忆力减退,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鼻炎患者容易出……详细>>

小鼻炎大危害 盘点鼻炎的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主要并发症之一就是鼻息肉,同时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可以先采取一些保守治疗。详细>>

警惕雾霾天容易患鼻炎 预防鼻炎的4个方法

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那么,雾霾天气如……详细>>

你了解鼻炎吗 鼻炎常见症状这里有

鼻炎患者会出现经常打喷嚏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嗅觉不灵敏的现象,经常会出现鼻塞的问题,大家要了解鼻炎的症状表现,做好鼻炎的防治工作,并且要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