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分泌物增多或是慢性鼻炎 7症状警惕慢性鼻炎

2016-01-11 14:57: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的炎症。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分清是慢性鼻炎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慢性鼻炎的类型有:

慢性肥厚性鼻炎: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常张口呼吸,嗅觉多减退,鼻涕稠厚,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咳嗽、多痰。

慢性干燥性鼻炎:本病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慢性鼻炎。一般认为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

慢性单纯性鼻炎:多涕且多为粘液性喝粘脓性的。偶尔会有脓性鼻涕。

出现以下症状该警惕慢性鼻炎

1、间歇性、交替性鼻塞:这是慢性单纯性鼻炎的表现。往往在早晚气温低、遇寒冷、久坐之后鼻塞症状明显,侧睡时在下侧的鼻塞明显;头低位时鼻塞明显。气温升高、运动后症状减轻或消失;或冬季、春季容易出现鼻塞,夏秋季好转。

2、持续性、渐进性鼻塞:这是慢性肥厚性鼻炎的表现。持续性鼻塞是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总是有两侧鼻塞存在,时轻时重,但极少有通畅的时候;渐进性鼻塞是指在数月或一年以上的时间段内,随着时日的延长,鼻塞越来越重。

3、鼻分泌物增多

单纯性、肥厚性鼻炎都有分泌物增多的表现,多数患者在出现鼻塞时分泌物增多较明显。主要表现为少量鼻涕,多呈粘性,白色或兼微黄,或为少量清涕。

4、嗅觉障碍

主要是由于鼻甲肿大、鼻腔不通气,空气中带有气味的物质(微颗粒),不能到达或不能充分到达鼻腔的顶部(嗅觉区的黏膜),所以就引起嗅觉减退,此种病变属于呼吸阻塞性嗅觉障碍,一旦鼻腔通畅了,嗅觉可以很快恢复正常;如果由于长期的慢性炎症,将进一步导致嗅觉区的黏膜上皮发生肿用、坏死,从而导致嗅觉神经功能障碍。

5、讲话有鼻音

主要是由于鼻甲肿大后,鼻腔不通畅,影响了鼻腔的声音的正常共鸣功能所致。在单纯性鼻炎时较轻,肥厚性鼻炎时更为明显或较重。

6、头痛、头昏

鼻塞症状重或明显时可出现一侧或双侧头痛。慢性鼻炎所以引起头痛,主要由于鼻甲肿大,压迫了鼻腔的感觉神经所致,属于神经反射性头痛。

7、鼻甲肿大

鼻甲肿大不是症状,是一种检查时所见到的体征。鼻甲的黏膜下组织是一种海绵状的组织,正常情况下,鼻甲黏膜及黏膜下组织对空气刺激、气体刺激、药物液体刺激非常敏感,可以迅速地使鼻甲增大或缩小。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炎类型 慢性鼻炎症状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

慢性鼻炎的饮食禁忌:干燥性或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的措施

鼻塞不可强擤鼻:偶尔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可用水洗洗鼻腔。详细>>

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鼻塞:慢性鼻炎的患者在侧卧时位于下侧的鼻腔常阻塞加重;转卧一侧后,刚才位于上侧没有鼻塞或鼻塞较轻的鼻腔,转到下侧后出现鼻塞或鼻塞加重;而……详细>>

慢性鼻炎病因于分类解绍

肥厚性鼻炎是由单纯性鼻炎转化而来,因此肥厚性鼻炎的一般症状与单纯性鼻炎类似,但是肥厚性鼻炎更加严重。先是鼻塞,由单纯性鼻炎时的间歇性或交……详细>>

慢性鼻炎五大常见症状

主要是由于鼻甲肿大后,鼻腔不通畅,影响了鼻腔的声音的正常共鸣功能所致。在单纯性鼻炎时较轻,肥厚性鼻炎时更为明显或较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