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需谨记四大饮食原则

2016-01-11 15:01: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气候干冷加上室内外温差大,一个不注意就很容易得感冒,那么,感冒后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感冒吃什么好得快呢?

冬季感冒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宜少量多餐: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

常饮水: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

多食蔬菜水果: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多食红色食物: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米汤、烂面、绿豆、粳米、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2、肉蛋奶的选择。乳类及乳制品、蛋羹、羊肝、猪肾等。

3、蔬菜的选择。叶茎类可选大白菜、小白菜、苋菜、芫荽;根茎类可选胡萝卜、生姜、马铃薯;瓜茄类可选冬瓜、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各种蘑菇、大葱、大蒜。

4、水果的选择。苹果、梨、橙子、西瓜、荸荠、甘蔗等汁液多的鲜果。

冬季感冒食谱推荐

1、西芹炒蘑菇:将蘑菇250克、马蹄切片。西芹250克切成段,辣椒切片。起油锅,爆香姜蒜,将蘑菇下锅煸炒。蘑菇炒软后,将其它材料下锅一起炒至断青。下盐、鸡精调味就好了。

2、豆干炒芹菜:芹菜洗净切条;豆干头天晚上用水泡上,第二天拿出用清水冲洗,然后切片、切条均可;干辣椒切小段、姜切细条。炒锅倒油,油温热下豆干小火慢炒。豆干稍煎(炒)后,将干辣椒段、姜一起放进去略炒。再将芹菜段倒入锅中,大火快炒,加适量盐调味,炒至芹菜熟了即可。

3、杂粮粥:将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以清水彻底洗净。泡水要泡得久,至少要泡4小时。加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冰镇后口感更佳。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饮食 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

风寒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热服,食……详细>>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其实,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3种食物助你早康复!

感冒发生率最高的是冬天和春天,这两个季节人们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低,很容易导致被人体的侵害引发感冒的出现。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的话,症状会相对……详细>>

初期感冒怎么好得快?感冒了吃什么药?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情况下,该疾病具有1~3天的发展期。初期患者会表现为身体不适、沉重、轻微鼻塞、咳嗽、咽喉肿痛。如果没有及时……详细>>

感冒吃什么好的快

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